鼻胃管的是與非 何時須要用?
你知道鼻胃管何時必須要用嗎?作家瓊瑤認為罹患失智症的先生平鑫濤不該用鼻胃管,但是平鑫濤的兒女卻堅持要用鼻胃管,進而引起鼻胃管是否應該使用的爭論;其實,仍然有些病況是應該要使用鼻胃管,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該用時仍然要使用。
 
輕度失智症且無法進食時就應放鼻胃管
單單以失智症而言,就有分為輕、中、重度,在治療上就會有所不同。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表示,如果是輕度失智症病人,但是仍然可以講話可以活動,以及生活自理,若是出現其他疾病例如小中風,無法自己進食,就應該要放鼻胃管;若是長期臥床已無法翻身,就應該朝向安寧療護,不要積極治療置放鼻胃管。
 
腸胃道手術要用鼻胃管
還有很多疾病是需要使用鼻胃管,簡立建主任指出,例如開大腸癌在短期內需要營養照顧者,就必須要放鼻胃管,因為做腸胃道手術時,會有腸胃道吻合的問題,要把胃酸與口水引走,才能使腸胃道吻合;或是有人因為外傷,導致肝臟破裂胰臟受傷,就得要用鼻胃管,才不會使口水及胃酸跑到肚子裡,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雖然置放一、二週的鼻胃管會不舒服,但是卻有醫療上的價值。
 
植物人不建議置放鼻胃管
簡立建主任進一步指出,所以針對疾病治療會好轉時,就一定要放鼻胃管,千萬不可不放;台灣目前要關注的是對於長期臥床的病人,沒有治療方針,例如植物人已臥床半年,就不應該給予積極治療的三線抗生素或是強心劑,也就不建議置放鼻胃管,否則對病人而言就是一種折磨。然而許多人道議題與家屬的不捨,是會有多方意見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