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如何健康增重

《黃帝內經》:“骨爲幹,脈爲營,筋爲剛,肉爲牆”。筋、骨構成人的基本框架,體重的輕重是取決於我們人類的脾胃系統。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唇,主管肌肉,所以「脾主肌肉,開竅於口」。肝主管筋,最後腎是主骨,開竅於耳。要讓體重與身形變更結實,在中醫來看一定是從肝、脾、腎三的經絡來著手,而脾胃運化扮演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現在很多青春期的少女,因為有功課升學的壓力,或有很多年輕女孩有參加職業考試的壓力,常常搞得自己茶不思飯不想,體重就明顯的直線下降,這就是肝氣鬱滯的情形也會影響到脾胃的吸收。瘦是機體收支不平衡造成的。飯量不大,大便稀溏,時間長了入不敷出肯定偏瘦。肥胖往往是脾虛造成的,其實消瘦也是因爲脾虛。所不同的是,肥胖的人往往脾虛胃強,飯量比較大;消瘦的人則脾胃都弱,飯量小,再加上脾虛不能充分吸收,營養物質從糞便丟失,就會導緻消瘦。

吃得少除了脾胃虛弱,還可能有肝鬱。肝經入腹以後“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脅肋”,就是說肝經是包繞著胃的,所以肝經必須較爲寬鬆,胃才能容物。如果肝鬱不暢,肝經是緊縮的,胃口肯定打不開。一個人整天悶悶不樂,情緒低沉,食欲肯定不好,另外生悶氣後不能馬上吃飯,都是這個道理。

我在處理這類的病症先以疏肝理氣的方劑如柴胡疏肝散調理身體的內分泌系統,而過瘦的人想增胖,從健脾補氣的方向調整脾胃的運化。包含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很多方劑可以選擇,而有人很能吃,體重卻一點都沒有增加,這與吸收功能有關,其中山藥、麥芽、薏苡仁、神麴、雞內金等,就可以增加腸胃的吸收功能。

長期吃不胖,很也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特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在中醫體質學屬於陰虛火旺,精力往往過於旺盛,雙目炯炯有神,易出汗,甚至煩躁易怒,這是一種高代謝狀態,需要滋陰或降火。如果骨架弱小,就需要添精補腎,腎精足了才能生骨。如果體重在短時間內出現急劇下降,需要去醫院做系統的檢查,以除外惡性疾病。

除了腸胃吸收能力有問題,缺乏運動也是瘦子人數大量上升的原因之一,缺乏肌肉量使身體的代謝能力不佳,當然也就無法充份利用食物當中的營養素,長出理想的肌肉與體格,運動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的還有,運動前後都不能挨餓,運動前可以吃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或飲料,比較不會在運動過程中傷害腸胃,運動後45分鐘內一定要把握「黃金補充期」,補充4份碳水化合物(例如:馬鈴薯、地瓜等)與一份蛋白質(魚肉蛋豆類),以自己的拳頭大小大概為一份,才能確保身體的肝糖消耗有足夠的補充,使肌肉有足夠的條件順利生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