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狂睡二十小時還是累 原來是癌疲憊
「她前陣子累到連吃飯都會睡著,一天睡20個小時…」50多歲的楊家琪5年前發現得乳癌,期間癌細胞陸續轉移脊椎、大腦,病情因素,加上化、放療等造成的癌因性疲憊症(簡稱癌疲憊),導致她整天有氣無力,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一路陪伴她的先生很心疼地述說楊家琪當時面臨的辛苦、困境。
 
癌因性疲憊症 常讓癌友「虛累累」
癌疲憊門診醫師、中西醫整合癌症醫療專家陳駿逸指出,無論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等癌症治療副作用,都可能出現癌因性疲憊症。主要原因在於癌症治療誘使巨噬細胞製造免疫發炎物質,加上內分泌系統受影響,促使大腦分泌特殊神經傳導物質、惡性腫瘤本身影響等,都會讓人產生疲憊感,患者往往精神不濟、體力不足,不管休息多久,情況都沒有改善,有時連走路、炒菜這種小事情都做不好。
 
陳駿逸醫師分析,當癌症病友發現自己很容易疲累、稍微走路就體力不濟,心情會開始低落,對周遭事物也失去興趣,嚴重時甚至逃避治療。但越不接受治療,情況越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黃耆多醣 幫助癌病友補氣
癌細胞轉移時,楊家琪接受一連串治療,體力很差,當時她先生一直打聽有無藥物、治療方法可幫助老婆解決體力低落問題,後來在醫師建議下以黃耆多醣注射劑治療,體力逐漸恢復。先生對此感觸深刻,原本太太連吃飯途中會累到睡著,帶她出門走走也是一上車一路睡,治療後精神不振得到改善。愛旅遊的夫妻倆更計畫要繼續出國旅遊。楊家琪也說,一路走來,若沒有先生無怨無悔的支持,她無法熬過這一切苦難。
 
陳駿逸醫師表示,臺灣癌症病友中,約7成有癌因性疲憊症,重度癌症患者更高達9成有這種困擾。過去治療癌疲憊,多以興奮劑、類固醇為主。但這類藥物不只副作用不小,也較容易成癮,黃耆多醣注射劑提供另一種選擇。臺灣本土研究顯示,接受黃耆多醣注射劑治療的患者中,癌因性疲憊症改善比率達七成左右。
 
癌症病友應「勇敢說累」!
不過陳駿逸醫師也提醒,評估癌因性疲憊症時,要排除重度憂鬱症、貧血等其他疾病,還有像是有氧運動、負重訓練、瑜珈、冥想等非藥物方式,也有助改善癌疲憊,癌症病友應該「勇敢說累」!接受癌症治療後一旦出現疲憊、體力不濟等問題,建議向醫護人員諮詢、接受進一步評估、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