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好的水果可以放多久? 營養師:最好3天內吃完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28日說,切好的水果到底值不值得吃?答案是可以的,但建議3天內需食用完畢。因為從實驗得知,切好的水果到第6天後營養會流失。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膳食纖維以及人體必需的各種礦物質,是不少人們的座上賓,許多民眾習慣前一晚先將水果切好放進冰箱,隔天再拿出來享用,到底營養素會不會打折呢?這是一般民眾關心的話題。

營養師朱恩琪拿2006年出版的第54卷12期《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中,一篇名為「新鮮截切水果與整顆水果在儲存期間品質改變及營養素保留」研究報告,實驗是研究者將新鮮的6種水果,包括芒果、鳳梨、奇異果、草莓、西瓜、哈密瓜,符合衛生標準的處理程序截切裝盒,再與整顆未切的水果一同儲存在攝氏5度C的冰箱中。

研究結果發現,切好的水果直到儲存的第6天,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才有顯著流失,最多不超過25%,多酚類更是沒有明顯流失,雖然切好的水果外觀並不如現切來得好看,但其實營養素的流失並沒有視覺效果來的嚴重。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建議,民眾將切好的水果裝在密封的容器後再放進冰箱裡,需在3天內食用完畢,因為水果暴露在高溫及空氣中易導致細菌的孳生,比起營養素的流失,危害身體的風險更是大,所以記得一次只裝當餐自己可食用完的份量才是安全又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