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膠原蛋白能抗老?做到這7招才完勝
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膠原蛋白不斷流失,導致皮膚膠原蛋白基質的加速分解流失及肌膚乾枯鬆皺,為了擁有逆齡美肌與強骨,許多人開始補充「膠原蛋白」保健品補足營養,但是必須把握以下七大原則:
保持好心情
適當運動
適量水分
補充充足休息
降低自由基食物攝取
攝取膠原蛋白
補充維他命C、E

日常保持聰明七招,才能真正讓妳水噹噹又達抗老化效果!而對於消費者而言,該攝取什麼樣的產品成為重要課題。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說明,隨著國人醫療保健意識抬頭,膠原蛋白已長時間廣泛被應用於各種個人保健、整容手術、幫助傷口癒合或緩和關節疼痛、增加骨質密度等。
 
「膠原蛋白Collagen」,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它有很強的伸張能力,是韌帶的主要成份,同時也是細胞外基質的重要組成成分。膠原蛋白在「皮膚」層中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最受大眾矚目,除了可使皮膚保持彈性外,也能夠減緩皺紋的形成。但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膠原蛋白對「骨骼」的重要性!膠原蛋白可讓鈣離子和骨細胞能更緊密地結合,也和支撐全身體重、活動的骨骼、軟骨、韌帶有密切關聯。
 
「膠原蛋白」會累積在軟骨中,並刺激關節細胞原生膠原蛋白的生成。有相關研究顯示,膠原蛋白可因生成骨細胞進而觸發骨生成,經由刺激骨細胞及降低蝕骨細胞的活性,適當調節整骨的形成與礦化作用。根據研究,趙藥師指出每天服用8-10g的膠原蛋白,可增加骨質密度,並緩和關節疼痛,延長降血鈣的作用,尤其對有骨質疏鬆的婦女而言,膠原蛋白的補充是重要關鍵。
 
【如何選擇膠原蛋白產品】
1. 人體每天需補充8-10克的膠原蛋白,需注意選擇的產品在膠原蛋白成份上是否添加足量。
2. 膠原蛋白必須以小分子胜肽等級才能更有效率的吸收。
3. 食用膠原蛋白必須添加關鍵成分-維生素C!由於「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生成的主要原料,也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酶,光吃蛋白質,缺乏維生素C,就不能合成膠原蛋白,二者缺一不可。
4. 建議選擇具有臨床實證的膠原蛋白原料或產品。
5. 建議食用具有完整生產履歷並可溯源的保健食品,例如出廠證明COA、製造廠食品衛生安全認證、品質檢驗報告等。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
平時可適量攝食植物與動物蛋白質「完整的蛋白質」,如雞蛋、肉類、魚類、牛乳等動物性蛋白質;以及小麥、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可轉化為所需膠原蛋白。再來以未加工的蔬果如:櫻桃、奇異果、芭樂、柑橘、柳丁,深綠色、深黃色、深紅色的蔬果,可獲得維生素C、E、D等營養素,協助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也可增加膠原蛋白的合成與增生。
 
市售大部分的口服膠原蛋白產品,事實上會受到胃酸破壞,導致無法完全吸收,依臨床研究顯示,必須使用純的第一型膠原蛋白Natural bioactive protein,其於動物測試及臨床實驗研究證實,具有天然生物活性的蛋白質才有提昇肌膚膠原蛋白濃度並抗皮膚鬆皺乾枯老化的效果。
 
趙順榮藥師提醒,最重要能夠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平日養成適度「規律運動」、「正常生活」,就可降低人體內自由基的形成,達到延緩老化及疾病生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