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生菌能減重?避免這4個NG吃法
「益生菌」是大部分有便秘問題的人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式
 
但是近來流傳「吃益生菌能控制體重」的說法,是否正確或是網路謠言呢?藥師告訴您如何破解這項謎題! 
 
「飲食控制」與「運動」搭配益生菌,才是控制體重最好的方式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人體的腸道在運作之前,有一道天然的屏障,那是一道由數百種細菌組織起來的防線,它們和所有人體的細胞一樣,需要葡萄糖當能源,它們也製造酵素協助代謝食物,這是在腸道吸收糖分之前,最自然經濟的屏障。也就是如果腸道中有過多的糖類,益生菌的確可以幫忙吃一些。在它的幫助之下,可以不讓太多糖一下子被吸收到體內,一旦血糖的波動幅度不大,體內的胰島素就不會大量分泌,導致脂肪堆積。
 
因此,在適當的飲食控制與運動配合下,補充一些益生菌,可能對控制體重有幫助。
 
個人體質差異也會影響益生菌的效果
益生菌特殊製程從菌種的保存、活化、發酵、乾燥等步驟及各階段的溫度控制、營樣補給、PH控管皆花費很時間的研究,才能得到益生菌最佳的發酵製程而能維持高活菌量。益生菌為腸道重要的有益菌,只有活菌才能定殖於腸道中,而擁有高活性才能大量繁殖,以打敗其他有害菌或侍機菌,成為優勢菌。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每種菌的功能不一,各種菌株各有其優缺點,若想要有特別功效,可能需要個別去查詢不同種益生菌的效果,但是人體組成複雜,又益生菌是口服經過層層關卡才到腸道,因此變數也很多,每個人的體質和狀況可能都會影響到益生菌的效果。
 
市售各種含乳酸菌補給品、食物,可能不具功效,甚至於對人體可能無益。事實上,要通過嚴謹的研究與多種實驗,證實該菌株能夠耐胃酸及膽鹽測試,並能定殖在該器官,才能達到防護效果。
 
除了大眾熟悉的腸道菌種之外,還有專屬女性的陰道益生菌,該特殊菌種可以定殖在陰道子宮頸的上皮細胞或泌尿道。當特殊健康的菌株益生菌叢擴散到陰道和泌尿道時,同時可以發揮驅逐壞菌的作用,達到預防及治療女性泌尿生殖相關併發症,如細菌性陰道炎、念珠菌性陰道炎、泌尿道感染達到預防感染的效果。
 
選擇益生菌經過認証 較有安全保障
雖然,適量補充益生菌,對人體可能有益,問題是,坊間產品那麼多,到底要怎麼選擇才正確?趙藥師解釋,當然最好是有投入正式人體臨床試驗,是比較有保障的。另外,通過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例如:SGS、全國公證、德國杜夫萊茵等檢測的產品,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的好處。
 
趙藥師提醒,益生菌產品也要注意服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項,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浪費錢卻沒有補到身體。
 
【避免益生菌4個NG吃法】:
1.高溫沖泡益生菌:
益生菌不耐高溫,別把它當沖泡飲品喝,這樣只有一堆益生菌的屍體。
 
2.正在服用抗生素者:正在服用抗生素者,使用益生菌必須間隔 2小時以上,因為抗生素會將好壞菌通通殺死,建議可睡前使用。
 
3.搭配其他飲料喝:
別摻在咖啡、牛奶、果汁、汽水等飲料當中,否則益生菌會失去活性。
 
4.不吃蔬果只喝菌無效:
專業的產品中會含菊糖又稱菊苣纖維,是一種純天然功能性果聚糖,有助於益菌生長,因為益生菌需要食物才能存活,所以還是要靠平時的健康飲食與作息才有效。最後提醒,食用益生菌適量即可,多食無益。
 
有效減重關鍵口訣:消耗熱量>吃入熱量
只要記得簡單的口訣「消耗熱量>吃入熱量」 控制體重不是難事,「運動」與「飲食」是不二法門!
 
趙順榮藥師表示,透過「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既可以保有肌肉,還可以有效控制「飢餓感」如果藉由運動而減重成功,能保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較不容易產生「復胖」的困擾;相反的,一旦沒有持續運動,很快又會回到未減重時的體重。
 
趙藥師提醒,適量的運動,對減重確實有幫助。但是,過度或激烈運動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反而會傷害人體,並且損害器官,加速老化速度。適度的「規律運動」,對人體幫助較大,例如:慢跑(中老族群較不建議)、太極拳、快走或游泳等,都是可考慮的運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