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齡美女醫秘方 小動作救救肝

中醫師吳明珠年近60歲,但氣色紅潤、皮膚細白,完全「逆齡」。吳明珠有一套護肝養生法,簡單幾個小動作,就讓氣血通暢、保留肝氣,解除疲勞維持青春。

黃帝內經提到,「肝者,將軍之官」。吳明珠表示,肝的忍耐力很強,功能強大,是捍衛人體的重要關卡。中醫所謂的「肝」,包含肝臟、肝脈、肝經、肝血,也跟其他臟腑息息相關,如養分消化運送、人體免疫系統等。

吳明珠說,現代人過的生活都是「傷肝」的生活,如晚睡早起、喝酒熬夜、習慣吃加工品、抽菸、生活壓力大、易怒、抑鬱等。肝又主疏洩,幫身體進行新陳代謝,排出不好的物質,但現代人自我要求高、脾氣容易急躁、情緒不穩定就容易影響到肝功能。

養肝有秘方,吳明珠說,閉目休息、按摩眼周、睡養肝覺、敲打按摩肝經、拉筋、天天笑嘻嘻、吹口哨、多吃綠色食物,都是很容易做到的養肝法。

肝主目,人的肝氣會從眼神消耗掉,肝如果疲累,眼睛就會乾澀、模糊或充滿血絲,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閉目養神。眼周有很多穴道,以手指輕按眼周,可加速血液循環、氣血通暢,舒緩眼睛疲勞,保留肝氣。

吳明珠表示,人體氣血運行時辰是固定的,配合經絡運行特性,可以達到養生的效果。如肝經當令的時間,在凌晨1時到3時。她晚上11時30分前一定躺在床上,在肝經運行時熟睡。如果需要忙,凌晨3時以後才起床工作。睡養肝覺可以勝過睡上整個白天。

大腿內側是肝經行經之處,吳明珠說,平時如果手空閒著,她就會握緊拳頭,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敲打大腿內側,用手按摩也可以,能幫助肝經氣血通暢運行,打通氣血,對肝臟維護幫助很大。

吳明珠表示,中醫會看舌頭,舌尖屬心、舌尖兩邊屬肺、舌兩邊屬肝膽。如果做吹口哨的口型,發出噓聲,能刺激到舌頭的肝膽位置,藉著發音吐出氣息的動作,達到疏肝理氣作用。

清淡飲食、多吃綠色食物、新鮮蔬果是養肝血關鍵,吳明珠說,除了合宜食療,拉筋對肝也很有幫助。上班族常久坐,氣血會滯留,肝的疏洩難運行,拉筋簡單伸展,讓肝經得到刺激,或經常站起來走動、上廁所、倒茶喝水,這些小動作都是保肝好方法。
本文摘自 20170312 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偉婷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