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遲語兒? 2撇步教你判別
「我的孩子都聽得懂,但就是不說話」家中寶貝出現表達能力明顯較同齡者弱的情形時,老一輩的傳統觀念會覺得「大一點就好了」,但現代家長對這些說法總是感到疑惑,因為許多證據顯示,這可能是語言遲緩的警訊!近幾年歸功早期療育概念的推廣,家長對於孩子的發展情形變得更重視,當察覺到或擔心孩子的發展落後時,也能較積極地查詢相關資訊或尋求醫療協助。然而,到底孩子只是比較慢說話,還是語言發展遲緩呢?
 
口語表達慢而有限的18~30個月兒童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語言治療師徐郁涵表示,臨床上口語表達較慢的孩子,僅一部分只是較慢學會說話,這類兒童,稱作「遲語兒」(late talker),指的是語言理解能力、認知、遊戲技巧、動作、社交技巧等均符合發展,但口語表達卻非常有限的18~30個月兒童。遲語兒通常可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語言發展能趕上同齡兒童。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遲語兒會因為家長的忽略或經驗的不足,而最後面臨語言發展遲緩的困難。
 
2撇步教爸媽判別遲語兒
徐郁涵語言治療師表示,「語言發展遲緩」是指:孩子的語言發展順序與常態相同,但發展速度落後。和遲語兒不同的是,語言發展遲緩兒童在語言理解能力方面可能落後。這類型的孩子需要接受治療才有機會趕上同齡兒童。倘若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疑問,應及早帶著孩子到復健科尋求協助。另外,可以藉由以下簡易的指標讓您初步判斷孩子的語言能力是否符合年齡: 
*18~20個月孩子至少可說出20個詞彙,如名詞(媽媽)、動詞(抱抱)、形容詞(痛)、社交詞(拜拜)。 
*21~30個月孩子可說出100個詞彙,並將兩個詞彙組成使用雙詞句。如:「洗手手」、「喝水水」、「媽媽抱抱」等。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