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患者服用口服新藥 應留意肝毒性
在數十萬肝患者殷殷期盼下,健保終於在今年1月24日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不過,極少數患者獲准用藥後,突然出現肝炎、肝功能下降,危及生命。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騰裕提醒患者,儘管機率極低,但用藥之初,務必規律用藥,並遵守醫師囑咐,依照指示時間回診,抽血檢驗肝功能。
 
療程長的C肝口服新藥 肝毒性相對低
目前健保給付的兩種全口服新藥,分別是6個月與3個月兩種療程,肝毒性有所差異。療程較長、成分較單純的口服新藥,從臨床使用經驗來看,相對安全。臨床研究顯示,療程短的C肝口服新藥造成總膽紅素上升風險較高,恐有肝毒性疑慮。
 
李騰裕醫師表示,國外臨床研究發現,極少部分患者在服用療程短的C肝口服新藥後,產生肝炎,甚至肝衰竭,有人在用藥的一週後,突然嚴重黃疸,罹患猛爆性肝炎,肝功能急速下降。
 
因此,國外部分專家強烈建議,選擇組合藥物的C肝患者,最好能夠每周回診一次,抽血檢驗肝功能,一旦出現異狀,如肝炎、總膽紅素上升,就應提高警覺,考慮停藥,以免因為肝毒性,而導致肝臟衰竭,甚至不幸死亡。所以患者在治療前及治療期間,應接受肝功能的檢測。
 
李騰裕醫師指出,早期肝功能異常並無明顯症狀,患者本身無從察覺,等到出現黃疸、小便顏色變深,都已經到了晚期,少數人的病情在短時間內急速惡化,令人措手不及。
 
年長患者治C肝 小心與降血壓藥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為了避免類似悲劇發生,李騰裕醫師強調,嚴重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C肝病人,在用藥選擇上更應謹慎,要非常小心肝毒性的問題,選擇肝毒性較低的藥物。
 
此外,在治療C肝同時,還應注意部份C肝口服新藥容易與部分降血壓藥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為此,患者務必主動告知目前服用哪些藥物,由醫師評估後,擬訂適當的治療對策,不至於為了治療C肝而停止原先用藥。
 
「降血壓藥不要隨便停,否則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李騰裕醫師說,國內60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高達五成,而C肝患者年齡大多介於50至70歲之間,因此,醫師必須慎選藥物,以避免C肝口服新藥與降血壓藥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用藥前病毒突變檢測 選擇合適C肝口服新藥
為了避免發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C肝治療效果,李騰裕醫師建議患者,在選擇口服新藥之前,最好接受病毒突變檢測(RAV)確認病毒是否有突變,作為評估用藥的重要參考依據,協助患者選擇適合的治療藥物。
 
依照目前治療指引,如病毒突變檢測結果為陽性,也就是發現了抗藥性的變異病毒株,患者僅能服用其中一種藥物,如果為陰性,則兩種藥物均能選擇。
 
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儘管第一階段僅有8000個名額,但間接已讓廣大C肝患者受惠,藥費大幅下降,李騰裕醫師提醒,有治療急迫性的C肝患者,不須為了等待健保給付而拖延治療時機,為了避免遺憾發生,如果經濟能力允許,應把握新藥治癒機會,考慮自費用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