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家族史 9成有BRCA基因突變
一名女性,家族中有3人罹患乳癌,深怕自己與媽媽、姐姐、阿姨一樣,她索性到醫院進行BRCA基因篩檢;幸運的是,檢查結果為陰性。醫師提醒,有乳癌家族史者BRCA基因突變機率高達9成,一般人也有5成的機率,建議女性最好在40歲乳癌高峰期前,進行基因篩檢,並定期接受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
 
45歲以上 5人中1人有乳癌
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每年約有逾萬人罹患。耕莘醫院乳症外科主治醫師林惠鈺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來乳癌年輕化有增加的趨勢,女性50歲以上3成有乳癌;45歲以上,每5人中就有1人罹患乳癌。
 
外食族、肥胖者 乳癌風險大增
林惠鈺醫師表示,國人乳癌患者中,4成有家族史,6成與飲食、生活環境密切相關。尤其是晚孕、外食族、肥胖者,有熬夜習慣、壓力大的人,乳癌風險大幅增高;此外,飲食經常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高糖者,體內容易堆積脂肪,並增加生成雌激素,雌激素升高則會誘發乳癌;若生活環境曝露於毒素、環境荷爾蒙,也會增加乳癌風險。
 
BRCA基因突變 乳癌風險增80%
林惠鈺醫師強調,乳癌能夠早期發現,甚至預防。目前藉由口水就能進行BRCA基因篩檢,BRCA1及BRCA2基因為抑癌基因的一種,帶有BRCA基因突變者,罹患乳癌風險高達40至80%、罹患卵巢癌風險為11至40%;有乳癌家族史者,9成都有BRCA基因突變,而一般人則有5成機率。
 
定期乳房超音波、攝影檢查追蹤
林惠鈺醫師說明,若檢查結果為陽性,雖然不一定會罹患乳癌,但罹癌風險較高,最好密集進行乳房檢查追蹤,建議40歲開始,每6個月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每年進行乳房攝影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陰性者,罹患乳癌風險為10%、卵巢癌風險為1至2%,建議每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每2年進行乳房攝影檢查。
 
5大高危險族群 基因篩檢預防
林惠鈺醫師指出,大部分乳癌患者因自我觸診檢查,發現乳房有硬塊而就診,建議女性每個月至少一天自行觸診;另外,有乳癌家族史、晚孕、外食族、肥胖、壓力大者等高危險族群,應接受BRCA基因篩檢,才能提早預防及追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