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疫苗 保護力非永久

     開業小兒科診所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1名國中男生在學校做體檢時,發現沒有B型肝炎抗體,但其出生時已完整打過3劑B肝疫苗,因此再來診所檢查確認,經抽血發現抗體濃度低於10mIU/ml;顯示抗體不足,建議再補打1劑,並於隔1個月後檢查有無產生抗體。

     也提醒民眾,B型肝炎疫苗的保護力非永久,在打完3劑B肝疫苗後的3個月內,有90%會產生抗體,但到6歲會降至75%,到10幾歲時則只剩下約40%,因此如果之後篩檢發現沒有抗體,可以自費350元再補接種1劑。

B肝為台灣國病

     B肝病毒主要經由血液、體液和性行為感染,估計國內約有3百萬名帶原者,是台灣的「國病」,也因此政府在民國75年7月開始全面實施新生兒施打3劑B肝疫苗,成功降低B肝帶原率。

     盧英仁醫師指出,根據過往研究發現,20歲以上的民眾一旦感染B肝病毒,會成為帶原者的機率為3~5%,發生猛爆性肝炎的機率則是1/1000,所以如果檢驗發現沒有抗體可以補打1針,以減少日後因B肝帶原而引發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高危險群要當心尤其是暴露在B肝病毒環境下的高危險群,包括血液透析患者、器官移植患者、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有注射藥癮者、同住的家人或性伴侶中有B肝帶原者,及可能接觸血液的醫療衛生工作者,都建議做B肝檢測,檢測依各家醫療院所規定約300~500元左右,如發現沒有抗體也最好補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2017年2月21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