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因為要裝假牙還是植牙而困擾嗎?根據國健局調查國人蛀牙率達九成,牙周病比例也居高不下,尤其中老年族群因為不良飲食習慣、抽菸,以及未有牙齒保健觀念,導致一口爛牙或牙齒脫落,因而必須做假牙或植牙處理。
 
牙周病與蛀牙的發生通常是口腔有食物殘留,使口腔偏酸造成牙菌斑孳生,長期下來提高蛀牙率,而民眾也沒有定期洗牙看診的習慣,導致蛀牙、牙周病持續拖延,等到牙痛時為時已晚,恐面臨抽神經、補牙的命運;醫師指出有很多人認為缺一兩顆牙沒關係,但其實少一顆牙齒就像房子的地基缺陷一樣,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甚至鄰近的牙齒會受影響導致歪斜、脫落,長期下來恐導致全口缺牙。
 
醫師會依缺牙程度建議病患適合的治療方式,補牙的方式有裝假牙與植牙兩種,雖然植牙價格較假牙昂貴,但實用性、美觀性均勝過假牙,有越來越多民眾會考慮用植牙來填補缺牙。
 
另外,牙醫師指出民眾在口腔保健上最常犯三個錯誤:刷牙太用力、以牙線剔牙代替刷牙、牙痛才來看牙醫,這些都是導致牙周問題與口腔治療延後的原因,提醒民眾口腔保健是一輩子的事,建議民眾應維持定期洗牙的習慣,並建立正確的潔牙觀念。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中時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