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是眼睛「缺水」還是「缺油」呢?

乾眼症並非一開始就會出現眼乾的症狀,可能出現疲倦、畏光、灼熱、流淚、搔癢、異物感、刺痛、視力模糊等情形。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醫師表示,大眾對於乾眼症的認知,多以為是淚液分泌不足導致,但其實淚液的結構分為三層,由外而內分別為脂液層、水液層及黏液層,當此三層結構中任一層出現分泌不足或不均衡的情形,就可能會罹患乾眼症,較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因過度乾澀,導致角膜上皮受傷、破裂,進而影響視力。

乾眼症分為「缺水型」、「缺油型」兩大類

造成乾眼症的原因相當複雜,王孟祺醫師說明,乾眼症主要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兩大類型,淚水分泌太少的患者屬於缺水型,多為更年期過後的女性、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的族群居多,或曾進行眼部手術、糖尿病、免疫風溼疾病等,都可能有所影響;而淚液蒸發太快的患者則屬於缺油型,一般來說眼睛藉由眨眼來分泌脂質,藉以避免淚液蒸發過快,但現代人長時間盯著螢幕,眨眼次數相對減少,再加上空調、空氣濕度較低的環境、粉塵、菸害等環境因素影響,也會導致淚液蒸發過快,而此類型患者多數有瞼板腺功能障礙,除讓眼睛適當休息外,更應遵從醫師用藥,適時補充含油份的人工淚液。

人工淚液是緩解良方 熱敷對缺油型有幫助

針對乾眼症診斷,王孟祺醫師解釋,除觀察症狀外,也會進行基礎的淚液分泌測試,找出引發乾眼症的原因,根據症狀嚴重程度,給予熱敷、清潔、人工淚液、藥膏或口服藥物,嚴重者則需要透過手術等方式治療。對患者而言最能即刻緩解的方式即為人工淚液,同時也是最簡便的治療方法,但最重要的仍為持之以恆,才能使乾眼症逐步好轉。

王孟祺醫師提醒,針對缺油型患者應注意自身眨眼次數並進行熱敷,使用40-45度的溫熱毛巾或眼罩,輕敷於眼睛與眼周,每日2至4次,每次約3至5分鐘,藉由熱敷讓瞼板腺內阻塞的油脂溶解,緩解淚液中油分不足的問題,並且需注意眼瞼的清潔,平常也應多攝取含有Omega-3的深海魚類。

避免乾眼症上身 可以這樣做…

預防勝於治療,為避免乾眼症上身,王孟祺醫師呼籲,平時作息應維持充足睡眠、避免長時間用眼,戴隱形眼鏡時間不宜過長,於冷氣房、吹風、高熱、乾燥的環境,可放一杯水增加濕度,但最重要的莫過於發現眼睛不適時,盡速前往眼科門診就醫,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避免耽誤診斷與治療。

台灣諾華關心您 以上資料由台灣諾華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