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維生素B群 讓你活力滿分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上班族為了提振精神,常會選擇服用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到底哪些人才有補充維生素B群的必要,又該怎麼吃?怎麼選擇才對?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硫胺明)、B2(核黃素)、B3(菸鹼酸)、B5(泛酸)、B6(吡哆辛)、B7(生物素) 、B9(葉酸) 及B12(氰鈷胺明)等8種水溶性維生素。扮演著消化食物、製造能量、能量代謝的重要角色。尤其人體必須三大主要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利用,更是非它不可!
 
Q:服用B群為什麼能提神?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維生素B群在人體中扮演著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角色,負責消化食物,以及製造、供應生理運作的能量所需,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工具。所以,當B群攝取不足,無法扮演輔酶角色時,人體自然就會容易覺得虛弱無力。
 
假如身體缺乏均衡的營養素攝取,即使天天補充B群,在沒有原料供應的狀況下,也無法作用。因此,想要保持B群作用,日常生活維持多樣化的飲食內容,以及營養補充十分重要!
 
Q:B群+咖啡=黃金提神組合? 
值得注意的是,B群應與咖啡錯開食用,因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不但會加快人體的血液循環,同時也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所以服用B群時,最好能與喝咖啡的時間間隔1-2小時,較為恰當。以習慣早上喝咖啡的朋友來說,不妨可選擇上午11點後再吃B群。
 
Q:食用維生素B群尿尿是黃色的正常嗎?
維生素B群中,最主要呈現黃色的是維生素B2,其溶解於水呈現很強的黃綠色螢光,所以服用綜合B群後,尿尿黃色是正常的。
 
Q:腰酸背痛吃B群有效嗎?
高單位維生素B1、B6、B12,可以減少止痛藥的使用劑量,主要是增加背椎的痛覺抑制作用與降低腦神經對痛覺的反應,進而阻斷痛覺神經的傳導。但若有神經疼痛症狀應洽專業醫師確認治療,無法只使用B群就能完全改善腰酸背痛症狀。
 
Q:晚上不能吃B群?
維生素B群的缺乏容易導致失眠的現象,睡前服用適當劑量的B群,並不會造成失眠的現象,反而對睡眠是有幫助的。但睡前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可能會影響睡眠。
以維生素B6來說,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若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在腦中幫助合成血清素(serotonin),讓色胺酸(Tryptophan)能轉換成菸鹼酸和褪黑激素,進而幫助睡眠。維生素B6、B12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
 
此外,人體一旦缺乏維生素B3(菸鹼酸)就會出現焦慮、易怒、睡不好的情況。適量補充維生素B3,可以延長睡眠的時間,減少失眠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
 
Q:維生素B群可呵護私密處、防陰道炎?
B群內的維生素B2、B5及B6,以及葉酸可維持細胞黏膜健康、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所以,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也能改善免疫力、調整體質,可提升私密處保養,溫柔防護,減少感染機會。
 
【趙藥師的健康小叮嚀】
日常生活中含有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成分。其實,只要飲食中充分攝取蔬菜、水果、瘦肉,不必太擔心缺乏B群的可能。
 
什麼人需要補充B群?
但口角炎、神經發炎等疾病者,或是消耗量較大的夜班族、熬夜族、應酬喝酒族、壓力較大者,以及素食習慣、常飲酒、老年人、孕婦,以及洗腎患者等族群,在特殊的生理變化及生活型態改變下,以及正值減重瘦身期間,因需要大量能量來提升代謝力,就應適度考量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的必要!
 
B群要怎麼選擇?
建議選擇有通過溶離度試驗證明「10小時緩釋錠」,並有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如SGS、全國公證、德國杜夫萊茵等品質安全認證的保健品,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因為人體一天中消耗B群的量,並非固定不變,由於「緩釋B群錠」平均長時間釋放,所以提供的是「長時間基礎B群」劑量,較適合活動力較高、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較大的族群。雖然維生素B群為水溶性物質,攝取過多會跟著尿液排出,不會在人體累積。但仍要提醒,單一劑量的B群攝取過量,還是可能帶來一定的健康影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