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防線第一道 顧好腸胃!

脂肪包括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動物脂肪含有較高比例的飽和脂肪(魚類除外),大家都知道,飽和脂肪容易增加血膽固醇,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其實身體很多重要的(固醇類)荷爾蒙都需要膽固醇來合成。

適量油脂的飲食 降低食物硬度避免食道受傷

姑且不論是動物性的飽和脂肪,或是植物性的不飽和脂肪,對其他生理系統的影響,這些油脂在攝取的過程當中,對腸胃道還是有一定的協同功能。含有適量油脂的飲食,能增加口感及食慾,降低食物硬度避免食道受傷,及減少胃酸的過度分泌,同時促進脂肪酵素的分泌,以及幫助脂溶性營養素在腸道的吸收。

不要過度限制脂肪食物的攝取

中短鏈脂肪酸還能直接被腸細胞利用產生能量,油脂能調節糞便的含水量,以利於腸道將其順利排出,預防便祕。(飽和/不飽和)脂肪酸還會影響細胞膜的彈性與通透性,這與營養分子要進出細胞的效率有很大的關係。為了腸胃健康,建議還是不要過度限制脂肪食物的攝取,如果還是擔心動物性脂肪的風險,堅果類可以是理想的脂肪酸營養來源。

決定飲食對腸胃健康的因子當然不只如此,其他還包括維生素、礦物質、益生菌之類,甚至一些植物營養素,還能幫助抑制腸道壞菌的增生,提升腸道的免疫機能。

腸道提早衰老 青春美麗也將提早告別

人體老化是從腸道開始,消化道是抗病的第一道防線。身體的淋巴7成以上分佈在腸道四周,一旦腸道提早衰老,你的青春美麗也將提早告別!就用蔣夫人的百歲養身箴言,呼應這本書的主題──「顧好腸胃不生病」,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得到珍貴無價的健康身體!
本文摘自 2017/1/15 優活健康網 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