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無事滑手機 忘眨眼乾眼症找上身
過年在家閒來無事滑手機,可要記得多眨眼!智慧手機好方便,現代人看影片、玩手遊都緊盯著螢幕。醫師提醒,專心使用手機容易忘記眨眼,降低淚液、油脂分泌,可能引發乾眼症,建議每分鐘至少完全眨眼20次。
 
國人日滑手機3.5小時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指出,現代人無時無刻都在滑手機,尤其過年放假時間多,更會增加眼睛盯著螢幕的時間,曾有調查發現,國人每天花205分鐘滑手機,相當於3.5小時,比看電視的時間多出2倍以上。
 
長時間沒眨眼 乾眼症易上身
李文浩主任說明,人的眼窩兩側有大淚液腺,具有分泌淚液滋潤眼球的作用,但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過度用眼習慣,導致減少眨眼的數次及沒有完全眨眼,就容易造成瞼板腺功能失調,造成油脂分泌降低,淚液容易蒸發,久而久之變成乾眼症。
 
保養瞼板腺這樣做
如何保養瞼板腺呢?李文浩主任表示,首先做好加強眼眶周圍的清潔,平時洗臉、洗澡時,可以將雙手抹滿肥皂泡沫,眼睛閉上用手掌放在眼皮上輕輕繞圈按摩;或是隨時將雙手搓熱或使用熱毛巾熱敷眼睛,都能疏通瞼板腺,幫助增加油脂分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