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全脂牛奶會增加婦女卵巢癌的風險
卵巢癌是美國婦女的第五大癌症死因,遺憾的是目前並沒有可靠的篩檢方法。早在1989年代就發現每人的牛奶消耗量和乳糖酶的持久性(消化乳糖的能力)與卵巢癌發病率之間呈現正相關性。這導致了乳糖可能會增加卵巢癌風險的假說,因為半乳糖確實對卵子有直接的毒性。

過去缺乏評估乳製品、乳糖、鈣質和維生素D與卵巢癌之間相關性的研究,尤其是針對死於卵巢癌高風險的非洲裔美國婦女。根據2016年9月《英國癌症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的確會增加婦女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該研究從一個以群體為基礎的個案—對照研究中(非裔美國人癌症流行病研究),比較490位卵巢癌的個案與656位年齡和地區配對的非裔美國後裔。運用多變項邏輯回歸模型來計算比值比odds ratios (ORs)和95%的置信區間。

結果發現如下:
1.     與4組中喝最少的一組相比,喝全脂牛奶和乳糖最多一組的婦女增加97%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最高與最低的兩組相比: OR=1.97, 95%置信區間: 1.25–3.10;趨勢P: 0.008)。
2.     與攝取最少鈣質的一組相比,攝取最多鈣質的婦女減少49%罹患卵巢癌的風險(OR=0.51, 95%置信區間: 0.30–0.86;趨勢P: 0.009)。
3.     在夏天曬太陽比較久的婦女減少29%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OR=0.71, 95%置信區間: 0.51–0.99; 趨勢P: 0.049)。不過,維生素D的攝取量與卵巢癌的風險沒有顯著的相關性。

結論指出高鈣、低乳糖的飲食以及夏天曬太陽可以降低非裔美國婦女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由於牛奶的乳糖含量很高,有增加婦女卵巢癌和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因此並不是鈣質補充的良好來源。所以,嘗試從健康又富含鈣質的蔬果來攝取鈣質,就沒有像乳製品那樣具有增加癌症的危險。

參考文獻:
Qin B, Moorman PG, Alberg AJ, et al. Dairy, calcium, vitamin D and ovarian cancer risk in African–American women. Br J Cancer. (2016) 115, 1122–1130 | doi: 10.1038/bjc.2016.289.

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專家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