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無力膝蓋越走越痛 一定要開刀嗎?

溫度驟降,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最怕這種天氣,導致關節不適、卡卡作響,即使打了玻尿酸,做了復健也不見改善,醫師也發現關節炎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目前已有不用開刀、不用吃藥的「無刀關節治療術」。

抗老醫學新觀念 不開刀關節治療

巴黎國際醫療體系總院長,鄧翔駿醫師表示,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最早起源於1930年美國Dr. Hackett在治療病患中發現,肌腱、韌帶的無力、受損,可能是導致關節疼痛的原因。台灣的增生療法則是在2010年後逐漸發展受重視,直到近幾年有相關的醫學會成立,並推廣這項技術。

巴黎國際醫療體系總院長,鄧翔駿醫師表示,早期的增生性療法,主要以高濃度的葡萄糖的發炎反應刺激肌腱的再生。他提出改良式的不動刀關節治療,視病患的狀況,使用不同的方式(包括:葡萄糖刺激、關節注射、血液治療等)進行關節、肌腱、韌帶的修復,以達到治療的目標,而不是僅是止痛的治標情況。

全程約20分鐘,不需開刀、麻醉,所以沒有手術麻醉的風險,已經做過人工關節的無法治療,患者需由醫師評估是否合適治療,傳統手術仍有其不可取代性。

退化性關節炎傳統治療:吃止痛藥、開刀

傳統退化性關節炎初期以口服抗發炎藥物(止痛藥)為主,然而止痛藥只能緩解症狀,無法讓關節軟骨重建。長期之後終究會走到軟骨磨損嚴重,開刀的情況。而開刀因為有其風險,所以大部分的人非到最後,普遍仍難接受開刀的情況。

此訊息由巴黎國際長春醫療體系鄧翔駿院長提供
【此訊息由巴黎國際長春醫療體系鄧翔駿院長提供】

不動刀關節治療:造福關節退化病患

鄧翔駿醫師表示:不動刀關節治療術,雖然開啟了關節退化的新契機,但疾病仍須醫師評估。一般而言,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在嚴重型關節退化病患,手術仍有其不可取代性。不過臨床上,仍可以將風險低的治療放在第一線治療,延緩手術開刀的時間。

(不動刀關節治療,在醫學上有許多選擇。由醫師依病患狀況決定。關於PRP血小板治療的療效描述,並不包含於以上描述。若需對PRP治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需經醫師門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