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全脂牛奶讓男人死於前列腺癌的危險
由於乳製品是眾人日常飲食的主要成分之一,吃乳製品與公眾健康問題之間的關聯已引起了醫界極大的關注。今年11月《營養學期刊》刊載彙整分析近78萬人的研究發現,男人多喝全脂牛奶顯著地增加50%死於前列腺癌的風險。

該研究中搜尋到11個相關的前瞻性群體研究,進行了薈萃分析778,929人,以調查乳製品的攝取量和癌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結果摘要如后:

1.     男性多喝全脂牛奶,顯著地增加50%死於前列腺癌的風險(合併的RR為1.50;95%置信區間 1.03-2.17,p = 0.032)。

2.     進一步的劑量反應分析發現,每天多喝一杯全脂牛奶顯著地導致前列腺癌死亡率的升高,增加了43%死於前列腺癌的風險(RR為1.43;95%置信區間1.13-1.81,p = 0.003)。

3.     總乳製品的攝取量與所有癌症的總死亡率沒有顯著的相關。其中多吃起司(cheese)或牛油(butter)分別稍增加23%、13%死於各種癌症的風險。

結論指出,在男性多喝全脂牛奶導致前列腺癌死亡率顯著地升高。此外,進一步分析發現,全脂牛奶的攝取量與前列腺癌死亡風險之間存在著線性增加的關係。研究人員認為牛奶中的動物脂肪和鈣可能導致增加前列腺癌的風險。雖然乳製品的總攝取量對增加所有癌症的死亡率沒有顯著的影響,然而根據非線性模型分析,所有乳製品的低攝取量呈現了降低死於各種癌症的相對風險。

參考文獻:
Lu W, Chen H, Niu Y, Wu H, Xia D, Wu Y. Dairy products intake and cancer mortality risk: a meta-analysis of 11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ies. Nutr J. 2016;15:91.

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治療專家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