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養生滋補元氣足
天涼好個秋,隨著氣溫降低,早晚溫差大,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逐步調整,尤其是呼吸系統、免疫力較差的人,紛紛出現過敏感冒的症狀,許多人趁著此時調養體質,為身體注入健康的能量,準備以滿滿的元氣迎接冬季的到來。
 
身體發出警訊
秋天是身體的轉換期,也因為天氣轉冷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埋下心血管疾病的危機因子;由於空氣中過敏原濃度及污染較多,不時可聽到身邊傳來咳嗽及打噴嚏的聲音,過敏、氣喘的人有增無減,還有些人出現蕁麻疹或過敏性皮膚炎的症狀,頗令人困擾。

所謂「秋燥傷肺」,由於空氣中的溼度降低,肺部有宿疾的人開始擔心身體是否再度發出警訊;另外,天氣轉涼也是腸胃疾病好發的時節,少吃西瓜或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可避免常跑廁所。
 
對愛美的女生來說,秋風瑟瑟,空氣乾燥,加上早晚溫差大,促使皮膚水分蒸發速度加快,以致出現乾裂、脫屑、發癢的狀況,透過深層的休息與保養是保持水噹噹的秘訣。
 
因為天氣變化陰晴不定,草木凋零枯萎,容易觸景傷情想起「秋老虎的心事」,導致許多人心情變得沮喪、低落,也沒有活動力等,導致憂鬱症蠢蠢欲動。
 
調養生息有對策
順應節氣養生事半功倍,打造良好的體質,可維持一年四季的健康,為下個階段儲備充沛的能量:
1.放慢生活腳步
入秋後因為代謝緩慢,身體正與時氣互相調整,常常覺得心煩氣躁,莫名的就想發脾氣,尤其現代人過著緊張且快節奏的生活,壓力大容易產生文明病,而學習鍋牛放慢腳步調整生活節奏,有助於平緩情緒、沉澱心靈,對於憂鬱症和躁鬱症患者也有直接的幫助。

2.改變飲食習慣
秋燥時節,飲食宜少辣多酸,盡量不吃辛辣燒烤食品,同時避免吃紅肉,以魚肉代替補充優質且易消化的蛋白質,讓腸胃少一些負擔;或是喝白粥健胃養脾、幫助消化;另外,蜂蜜水、白木耳、豆漿、杏仁等是滋陰潤燥的食物,可減少便秘,而山藥、秋葵、海帶及菇類有助於保護胃壁,多吃有益。
 
秋天的蔬果堪稱豐盛和甜美,可多食用;如果覺得心情鬱悶,沖泡玫瑰花茶、菊花茶等當飲料,可穩定情緒、補充水分;或者試試甘蔗汁,不但生津解渴,還可平緩焦躁之氣,兼具美容效果。

3.充足睡眠儲備體力
睡覺是恢復疲勞的最佳方法,依照中醫的四季調度,春夏宜晚睡早起、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秋天應當做好保養準備迎接冬季到來,早睡早起有助於儲備陽氣,對肺也有好處;尤其秋天心血管疾病比較容易發作,保持早睡早起可讓肝臟運作正常,也不容易上火,因此,無論多忙碌,早一點培養睡意,準時上床夢周公是必須遵守的法則。
 
4.視身體狀況去運動
比起夏天炎熱、冬天寒冷,秋天是戶外活動的黃金時節,趁著此時加強體育鍛鍊,以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例如爬山就是不錯的選擇,登高望遠相當舒適,但要注意隨溫度變化添衣,最好選擇洋蔥式的穿法。
 
除此之外,可多練習慢跑、瑜珈、氣功、太極、呼吸吐納等紓緩身心的運動,一掃秋天的抑鬱寡歡。維持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時間30分鐘,每次運動時心跳率至少達130次/分,以增加葡萄糖與氧氣輸送量,可提高抗壓性,揮別多愁善感的情緒。
 
結合穴位按摩,也有助於強健身心,如合谷穴(打開虎口,大拇指與食指之間)、三陰交穴(腳踝內側最高點,往上三吋,即約四指寬的位置)、足三里穴(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三吋,即約四指寬的位置)、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兩吋,約三手指寬處)等,不時按壓可提高免疫力,穩定情緒。
 
俗話說:「中秋過後夜夜涼」,隨著夏日暑氣的消散、微涼的秋天到來,沉浸泡湯之樂正是時候,泡湯可加強身體的代謝,建議水溫大約38度C左右,可加入葡萄柚和尤加利精油,一來加強身體代謝,二來重新調整呼吸系統與情緒,秋日浴也會讓這一季過得幸福又健康。
 
BOX:秋日滋補養生料理
◎白木耳燉雪梨蓮子
材料:銀耳100 克、雪梨50 克、枸杞若干顆、紅棗10 克、黨參10 克、蓮子10 克。
水:適量
調味:冰糖200 克。
做法:
1銀耳泡發後洗淨,切成小塊;蓮子提前浸泡洗淨備用。
2雪梨削皮切塊備用;紅棗洗淨備用。
3鍋內放入適量水,倒入白木耳、雪梨、枸杞、紅棗、黨參、蓮子、冰糖,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1 小時即可。
 
◎山藥排骨湯
材料:排骨30克、山藥600克、泡發香菇5朵、紅棗 10粒、
水:適量
調味:米酒 1大匙、鹽 1小匙
做法:
1排骨洗淨川燙去血水,再用清水洗淨。
2紅棗洗淨,山藥洗淨去皮切塊。
3取一湯鍋,將水煮開,放入排骨、紅棗、泡發香菇、米酒煮滾開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
4打開鍋蓋放入山藥塊續煮5分鐘,最後以鹽巴調味即可。
 
◎涼拌蓴菜
材料:蓴菜
調味:薑蒜末、鹽、醋、醬油、香油、辣椒、香蔥。
做法:
1蓴菜用清水沖洗乾淨,瀝乾水份。
2洗淨的蓴菜放入碗中,加入薑蒜末。
3加入鹽、淋上醬油、放點兒醋、香油、辣椒。
4.灑上蔥花。
5.拌勻即可食用。
 
◎潤肺止咳桑菊茶
材料:菊花和桑葉(可在中藥行購得)一比一的比例(各約20克)、綠茶15克
水:1000CC。
做法:將菊花、桑葉、綠茶放入水中煮開,去渣後飲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