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肝」子打不著的頭痛?

很多人都以為「頭痛」是因為大腦組織發生痙孿,或是受傷了。但是,其實大腦組織跟頭骨,是沒有痛覺接受器的,也就是當你發生頭痛時,大腦並不痛,而是頭部其他的部位在疼痛。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譬如供應血液到大腦底部或表面的血管,就具有痛覺接受器,頭皮以及頭部肌肉也含有對於疼痛很敏感的神經纖維。雖然到目前為止,頭痛的確實機制仍然存有許多未知,但是已知圍繞在頭部的血管、肌肉與神經組織,因為受到某些刺激,而引發疼痛的出現。

肌肉型頭痛 與肌肉過度使用有關

不同的原因導致不同類型的頭痛。除了因外傷造成的頭痛外,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肌肉型頭痛、血管型頭痛。依據疼痛的特徵部位,又可再細分出許多亞型,譬如壓力型、鼻竇型、聚生型以及偏頭痛等(圖1)。壓力型、鼻竇型與聚生型等三種頭痛,屬於肌肉型頭痛,起因於姿勢不良,持續緊縮肌肉,包括眼球肌肉等過度使用(眼睛疲勞),使得位於肌肉中的痛覺接受器釋放訊息,引起疼痛感覺。

圖1 頭痛的類型_meitu_3.jpg

血管型頭痛 易擴散蔓延

劉婷婷博士指出,如果肌肉型的頭痛像是中了小惡魔的詛咒,那血管型的偏頭痛就是惡魔本尊!通常都是由頭部的某處開始疼痛,然後慢慢地擴散或移動,併發暈眩、噁心或是懼光。偏頭痛是腦部的特定活動引起血管的緊縮與擴張,細胞會釋放導致發炎的物質,刺激纏繞在血管旁邊的神經,神經細胞接著就猛烈地發射出痛覺訊號,沿著血管,竄流著閃電般的疼痛。

肝臟負荷大 亦會頭痛

通常,我們都認為頭痛是頭部的問題,跟肝臟機能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實上,在體內扮演著解毒角色的肝臟,負荷不了工作的時候,會間接引起劇烈的頭痛。劉婷婷博士進一步說明,來自飲食或環境中的脂溶性毒素(農藥、藥物、食品添加物、細菌毒素)以及體內的賀爾蒙(性賀爾蒙、壓力賀爾蒙),都需要在肝臟經歷無毒化之後,經由糞便或是尿液排出體外。當外來與內生毒素過量,肝臟無法順利運轉,會產生許多有害的中間代謝產物。這些中間產物大多是氧化物,會與血液裡面的一氧化氮(NO)作用,減弱一氧化氮舒張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進而引起血管緊縮與擴張的反應(圖2)。所以有時候,頭痛可能是因為肝臟機能低下,或是突然有很多的物質需要在肝臟進行解毒,但是肝臟負荷不了所引起的。

1474888227640090.jpg

生理期頭痛 請注意肝臟機能

譬如女性在生理週期會出現的頭痛,可能是因為高低起伏的女性賀爾蒙需要被解毒代謝,但是肝臟機能不夠強大,解毒機器運轉不順時,產生的代謝物累積導致腦部血管緊縮、擴張,引發劇烈疼痛。劉婷婷博士說,急性或慢性壓力所造成的壓力賀爾蒙升高,也是類似的狀況,肝臟無法及時代謝高濃度的賀爾蒙,產生的代謝物也會間接促發腦部血管緊縮、擴張的反應。

緩解頭痛 從「護肝」開始

如果你也有週期性發作,讓你頭痛的頭痛現象,何不試試從「護肝」開始做起?補充蛋白質與維生素,減少毒素攝取,降低壓力,盡可能提昇肝臟機能,讓毒素可以順利地代謝排解,或許讓你頭大的疼痛就不藥而癒了。

「肝壯頭好」小秘笈

1.攝取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

2.補充營養素(B群、葉酸、磷脂質、鐵)

3.避免接觸毒素以及藥物濫用

4.限量攝取酒精

5.健全腸道(益生菌、益生質)

6.紓壓、安靜(降低壓力賀爾蒙)

7.減少3C產品使用,眼睛多休息

8.端正姿勢,舒展肌肉

(本文諮詢/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 劉婷婷博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