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強、風速快、範圍廣」寒流提早到!

     34年來最早報到的寒流侵襲全台,相較於黑龍江也在10月就降雪,學者分析,最主要是因為這幾個高壓都非常強,過去高壓勢力範圍大約1到2千公里,但這個高壓卻廣達3千公里,加上風速強、移動速度快,因此結構在非常完整的情況下就影響台灣,冷得非常徹底,氣象局不僅發布低溫特報,也同步發布強風特報,寒流提早南下,也讓呼吸道疾病患者跟著提早到診間報到。

     天氣冷颼颼,大衣、圍巾全出籠,34年來最早報到的寒流,侵襲全台。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勢力在這裡,整個就在這裡,它(高壓)是很廣的。」

     寒流提早報到,其來有自,學者專家做了分析,從地面天氣圖來看,大陸冷高壓南北垂直距離,平均大約1千到2千公里,但這次影響台灣的高壓,距離卻廣達3千公里,強度強,而且範圍廣,往南移動速度快,結構完整,冷度不受破壞,因此冷得夠徹底,加上風速快,所以這次氣象局不僅發布低溫特報,也同步發出強風特報。

     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今年在玉山測站裡面,溫度達0度C以下的溫度的話,它大概在九月就出現了,一般來講都到10月,這裡面隱含著我們今年冷暖空氣的交換,它的速率是來得比較快的。」

     記者:「兩點半就上路了?」黑龍江居民:「對,先清主道。」

     今年10月,黑龍江也提早降雪,甚至11月還有暴風雪,全球氣候冷得快,難道今年是冷冬嗎,學者強調,現在說這還太早,因為冷冬得要等冬天過完才知道,以台北為例,過去30年,11月平均溫度21.5度,如果今年11月溫度低於21.5度,就是冷冬,因此現在還無法確定,反倒是今年11月高溫達30度以上,低溫僅僅13.1度,劇烈天氣,反而得多注意。

     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最近幾年來我們在談『極端氣候』,它表示的是我們溫度平均,不會有太大變化,可是溫度可能快速上升或快速下降,平均值是一樣,但對我們的感受卻是忽冷忽熱,這樣的狀態對我們的身體,對我們所有的生產,對我們所有的作息或生活,實際上影響很大。」

     氣象專家任立渝:「國外的資料來看,他們有個說法,今年我們這邊在亞洲地區,冬天是比較冷一點的,這也意味著今年的冬天,寒流是比較多一點的。」

     是不是冷冬,氣象局29日才提出預報,但不可否認,高壓特別強,寒流來得早,學者提出有趣分析。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東亞這個附近,11月溫度偏暖和偏冷,可能可以作為12月和隔年1月,溫度變化的參考指標,因為11月溫度和12月、1月,它的溫度有點呈反向。」

     12月和1月可能溫度比往年高,也是因為11月冷得早,呼吸道疾病患者提早到診間報到。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最近溫差很大,所以感冒的病人明顯增多,至少增加3成以上 ,尤其是這種『腸胃型感冒』,像是諾羅病毒的感染或腺病毒的感染。」

     醫院人滿為患,腸胃型感冒,有人喉嚨痛、發燒,嚴重的人還會嘔吐,拉肚子3到5天,A型流感也冒出來,發燒、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症狀一籮筐,中風、心肌梗塞也不少,老人家最好注意頸部保暖,避免頸部血管因為天冷突然收縮。

     年輕人則是少去公共場所,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在家可用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擦拭患者嘔吐物或觸碰過的物體,寒流提早到,出門記得保暖,別讓劇烈天氣變化,讓自己得上醫院人擠人。



     資料來源:TVBS新聞     記者:華舜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