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軟硬骨兼顧 五大營養報你知
年過五十,很多人會因為軟骨膠原蛋白流失,而出現退化性關節炎,以及硬骨鈣的流失,因為骨質疏鬆而可能出現骨折;想要老當益壯,軟骨以及硬骨都需要照顧,才能更健康。目前坊間針對預防骨鬆及退化性關節炎,有推出很多保健食品,其中有所謂五大營養素,鈣質、維他命D3、葡萄糖胺、膠原蛋白及綠貽貝,只要補足這五大營養素,就可兼顧軟、硬骨。
 
只吃葡萄糖胺效果不夠
臨床上,同時出現軟硬骨流失的病例不在少數!開業醫復健科診所院長許耕豪指出,門診中有不少人除了復健治療,也會吃保健品,其中就有一名年約六十五歲婦女,膝關節退化指數為第二期末,必須使用四腳拐杖,但是只吃葡萄糖胺卻效果不佳,因而建議服用軟硬骨兼顧的五大營養素,鈣質、維他命D3、葡萄糖胺、膠原蛋白及綠貽貝;吃了四週後,她不但骨關節柔軟度與疼痛指數下降,而且都不用人扶,還擺脫四腳拐杖,改用三腳拐扙。
 
軟骨磨損會疼痛 硬骨流失會骨鬆
許耕豪院長表示,軟骨磨損原因很多,運動員經常劇烈運動、曾外傷撞擊、年紀老化,都會致使軟骨流失,而軟骨是關節腔重要元素,軟骨磨損會導致疼痛。硬骨則包括緻密骨與海綿骨,內含骨鈣質,然而女性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銳減,以及正常老化都會使骨鈣質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症;至於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因為使用類固醇,以及甲狀腺疾病的內分泌失調,也會導致骨質疏鬆。
 
鈣+維他命D3好吸收
想要強化骨骼就應該要補充鈣質,至於鈣片有很多種,哪種較好?許耕豪院長指出,鈣片種類很多,以前只有碳酸鈣,碳酸鈣成本低但易脹氣與便秘,因此最好是在飯後有胃酸的環境下服用鈣片,因為若是吸收不良容易導致結石;而乳酸鈣含鈣量較少。比較好的是檸檬酸鈣,雖然成本高,但吸收率高,可達30%,可利用率是碳酸鈣的2.5倍,此外,檸檬酸鈣因含檸檬酸,不受胃酸影響,所以飯前飯後皆可使用;最好再加上運動及適當日照,身體中有維他命D3,會使鈣質吸收的更好。
 
綠貽貝含葡萄糖胺+Omega-3 
市售有很多葡萄糖胺保健品,也有很多產品宣稱含有其他成分,可以軟硬兼顧;許耕豪院長說,針對退化性關節炎以及骨質疏鬆可以軟硬兼顧,主要在於其中有鈣質、維他命D3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葡萄糖胺、膠原蛋白則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至於綠貽貝是紐西蘭國寶,有研究顯示,綠貽貝中就有葡萄糖胺成分,而且有Omega-3等天然抗發炎物質。建議民眾補充葡萄糖胺之外,可選擇同時含有抗發炎成分的產品,可抑制發炎,軟骨就比較不會被破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