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變油變細 小心禿髮找上你了
你是禿髮高危險族群嗎?根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每天至少3、40人諮詢落髮問題,落髮年齡有年輕化趨勢,與現代人高壓、熬夜、油膩飲食的生活型態大有關係。醫師提醒,當頭髮變得愈來愈油、愈來愈細,每天落髮超過百根以上,應及早就醫治療。
 
健康頭皮約有10萬根頭髮
皮膚科診所院長徐常捷強調,頭髮數目取決毛囊多寡,頭髮周期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生長期前期,總共約20周期,生長期約3至5年、退化期3周,休止期為1至3個月,其中休止期占了整個周期的10至15%。健康的頭皮約有10萬根頭髮,每天約掉落50至100根,也會生長50至100根新髮;隨著各種原因導致毛囊老化,頭髮愈來愈少。
 
男性落髮以遺傳為主
徐常捷院長指出,落髮成因包括遺傳、先天壓力、營養不良、藥物、內分泌、皮膚病變、自體免疫疾病、黴菌感染。男性落髮原因以遺傳性掉髮為主,也就是所謂的雄性禿;而多數女性落髮原因,則包括產後落髮、拉力性落髮、更年期落髮、長期造型不當等。
 
頭髮變油變細要注意
男性落髮主因為雄性禿,罹患率高達50%。徐常捷院長表示,當毛囊接收過多雄性荷爾蒙,使變性荷爾蒙二氫睪固酮DHT濃度升高,毛囊提早老化開始萎縮,頭髮愈變愈細,甚至跟手毛一樣粗;若不治療恐壞死,無法再生新髮。他提醒,當頭髮愈來愈油膩、愈來愈細,應就醫檢查原因,及早治療有機會延緩禿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