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改善掉髮  「生髮」不再求助無門

近年來生活環境的改變和工作壓力增加,禿髮、掉髮的民眾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大部分的人認為,髮量減少容易讓別人感覺到自己較老,所以生髮求診的人數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生髮治療 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陳信旭醫師表示,一般壓力性掉髮的民眾,從基本生活調理改善,即可恢復健康頭髮生長的周期,若無法分辨自己的狀況,須及早請專業生髮醫師診斷建議。生髮治療最重要的觀念就是愈早治療效果愈好!一般毛囊未死亡前即採取治療,可以獲得明顯地改善,若是拖到毛囊死亡才治療,則僅能接受植髮才有效。

巴黎國際長春醫療體系陳信旭院長表示,多數人對植髮手術還是感到有壓力。所以,生髮領域的專業醫師,,近年來也積極研究植髮以外的治療方法。目前新的複合式治療法需6個月的時間,因為頭髮完整生長需要6個月,故生髮療程皆是以6個月為周期。速成的生髮療程反而揠苗助長,容易使後來頭髮死亡。只要配合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都可獲得良好的改善。

 


此訊息由巴黎國際長春醫療體系陳信旭院長提供

男性常見掉髮原因

1.雄性禿:這是最常見原因,發生機率 90% 以上,好發於男性、女性超過50歲。

2.休止期禿髮(廣泛性稀疏):原因包括貧血、甲狀腺疾病、內分泌失調、外科手術、快速減重、 壓力。

3.圓禿(症狀為邊界明顯之掉髮):俗稱鬼剃頭。常發生於頭皮,但其餘部位的體毛也可能發生。通常為自體免疫現象,或與精神壓力等有關。

4.瘢痕性禿髮(合併頭皮之發炎):可能因遺傳、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發炎性疾病、長期拔毛癖、傷害 (如不當染燙髮等) 而產生,毛囊受傷萎縮形成瘢痕,毛囊受到永久破壞,致局部永久性長不出頭髮來。

女性常見掉髮原因

1.頭髮生長周期受影響: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疾病、急速減肥、發高燒、嚴重慢性疾病、營養不良、服用藥物等。

2.髮幹受到損傷:常見的原因為:過度頻繁的染燙、不良化學藥劑的使用、綁頭髮時過度拉扯、高熱、拔毛癖、安全帽或帽子的過度摩擦等。

3.女性禿髮(女性雄性禿):最常見的女性禿髮因素,與男性相同為「雄性禿」,因女性一樣會分泌睪固酮(testosterone),毛髮亦可能因此受到影響。但與男性較為不同的是,多數女性雄性禿發生於更年期前後 (或更晚),且可能不具有明顯的遺傳性、沒有顯著掉髮型態。通常女性雄性禿會保留其前額髮線,頭頂則整體稀疏變薄。

基本生活可以調理並且改善掉髮

1.洗髮用溫水,並用指腹,因為太燙或指甲抓搔,都會刺激頭皮過度代謝;吹頭髮時也不能太燙,要有適當距離,用風量帶動吹乾。

2.生髮液要等頭髮都乾了才能使用。少抽菸、睡眠充足、避免油炸或過度刺激的食物。

3.建議適當運動(慢跑、快走),每週建議2~3次,每次30分鐘,以促進血液循環。

若視情況嚴重,一定要尋求專科醫生診斷,以複合生髮療程,針對掉髮原因給予個別化處方,免於患者走向最終只剩植髮一途,傷身也傷荷包。

 


此訊息由巴黎國際長春醫療體系陳信旭院長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