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中毒! 案例年佔24%

環境及工業毒物接觸一直以來都是人類關注的課題,不管是急性的生命危害,或是慢性的致癌風險,持續都有科學資料的研究被發表,毒物中毒的範疇相當廣,舉凡常見的藥物濫用、化學品接觸、動植物毒素的危害等,都是醫學中心經常會被諮詢的問題。

毒物個案453名 占全體0.4%

工廠化學品中毒,及居家環境毒藥物接觸、過量誤食中毒等各種案例,其中工業用化學品的危害,不容小覷,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統計自民國103年7月到民國104年6月,急診室毒物中毒就醫個案,共有453名,約占全體就診人數0.4%左右,雖然比例不高,但此類個案表現的臨床問題卻是非常嚴重的。

藥物中毒55%  一氧化碳中毒14%

中毒案例中的55%是藥物中毒,其中以安眠藥及普拿疼較多佔24%,而農藥中毒近年已較少見(約佔5%),一氧化碳中毒佔14%,另外化學品中毒也佔了17%,而這17%中有一半以上是工業危害造成,雖然法規已經嚴格要求業者訂定化學危害預防的各項管理措施,但仍然還是有層出不窮的事件發生。

半導體業、光電業化學中毒

除了強酸強鹼噴濺中毒外,其他以半導體業使用氫氟酸的接觸,及光電業使用之氫氧化四甲基胺等,導致嚴重傷害的案例也被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表示,科技進步,製造過程中需使用很多新型的化學品,這樣的化學品到底對人類是福是禍還不得而知。

當危害造成時,除了醫院可以提供即時的醫療處置外,產業界應該盡可能提供完善資訊,讓醫院可以針對病人的問題對症下藥,及檢討改進各防範措施,以照顧勞工安全及健康,更提醒各界需時時防範四周可能無所不在的毒物。
本文摘自 2016/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