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文件夾 女娃聲如狗吠

     新竹市1名1歲多的小女孩,1星期來咳嗽都發出像是狗吠聲音,且不斷哭鬧,伴隨著喉嚨沙啞、發燒,呼吸時出現吵雜刺耳的聲音,家長先帶她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哮吼」,住院3天仍未改善,後來轉院到新竹國泰醫院,抽痰居然抽出一個長3公分、寬2公分的黑色文件夾,幾乎比女孩的嘴還大,家長嚇了一 跳。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文件夾抽出時,周邊鐵條已經出現生鏽的情形,顯示已經卡住一段時間了。他指出,異物吸入的小朋友照胸部X光時,可能因為被骨頭擋住的關係,有2成的機率會使X光片看起來是正常,且臨床症狀與一般感冒、氣喘類似,所以容易誤診。

   「被異物噎住、窒息,短暫腦部缺氧只要8秒,嚴重可能死亡」,盧英仁表示,小朋友喜歡躺著、或邊跑邊吃東西,且食物留在嘴巴時間較長,通常花生、熱狗是最常噎到的食物,所以最好不要給4歲以下的小朋友容易噎到的東西,以免發生意外。 盧英仁指出,根據統計,9成以上的異物吸入是發生在4歲以下的小孩及70歲以上的老人,1歲多的小朋友正處好奇、好動,喜歡把東西放進嘴巴的口腔 期,也因此經常發生小朋友誤食水銀電池、彈珠等意外,異物吸入的死亡率就占了小朋友死亡率的7%,其中9成是小於5歲小孩,所以小朋友一旦出現像狗吠般狂 咳到吐,喉嚨沙啞、呼吸有刺耳的喘鳴聲就要懷疑是異物吸入,應馬上到醫院檢查,如果不慎被食物梗住,呼吸困難時,應立刻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擠壓腹部,增加胸內壓力排出異物。


資料來源:2014年9月23日聯合報     記者:蔡育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