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學者剛發表在2016年8月《美國醫學會內科學期刊》一篇前瞻性研究13萬多人的報告,發現每多攝取10%動物性蛋白質的熱量會增加8%的死亡率,尤其是死於心血管疾病;相反地每多攝取3%植物性蛋白質的熱量則明顯地樣低10%的死亡率。

該研究追蹤美國131,342位護士和醫療人員長達20〜26年之久,使用驗證過的食物頻率問卷來定期評估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並分析總死亡率以及特別疾病死亡率的危險比(Hazard ratios,HR)。
結果發現該族群14%的熱量來自動物性蛋白質,而4%的熱量來自動物性蛋白質。

結果摘要如下:

1.     在校正主要的生活方式和食物的危險因素之後,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死亡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死亡。每多攝取10%動物性蛋白質的熱量就會增加8%的死亡率(HR,1.08 per 10% energy increment)。

2.     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顯著地減少死亡率,每多攝取3%植物性蛋白質的熱量明顯地樣低10%的死亡率(HR,0.90 per 3% energy increment)。

3.     蛋白質來源與死亡率的這種相關性,存在於生活方式有不健康因素的人們身上,例如抽菸、酗酒、體重過重或肥胖、或不運動的人。
4.     以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各種來源的動物性蛋白質,則會降低死亡率。
(1)   把每天吃的加工肉品改成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每天攝取熱量的3%),降低34%的死亡率(HR,0.66)。
(2)   把每天吃的未加工紅肉改成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每天攝取熱量的3%),降低12%的死亡率(HR,0.88)。
(3)   把每天吃的蛋改成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每天攝取熱量的3%),降低19%的死亡率(HR,0.81)。

結論指出,每天選擇食物蛋白質的來源非常重要,攸關我們的健康和生命。該研究顯示動物性蛋白質的高攝取量與死亡率呈現正相關,而高植物性蛋白的攝取量與死亡率呈負相關。再者,改吃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則能明顯地降低死亡的風險。

尤其是對日常還有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抽菸、酗酒、體重過重或肥胖、或者不運動的人,改吃植物性蛋白質對健康特別有助益,能夠顯著地減少死亡的風險!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of Animal and Plant Protein Intake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Song M, Fung TT, Hu FB, et al.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01, 2016.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6.418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