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少女」難自立 依賴型人格障礙增兩成
一名24歲的女性患者小美(化名),因身為家中獨生女,從小父親特別寵愛,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但工作常因自卑、過度依賴又總是推諉及找藉口,被主管及同事抱怨,最後辭職在家。父親起初並不在意,沒想到小美依賴性愈來愈嚴重,一定要父母陪同才願意出門,晚上還常失眠;最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確診罹患了「依賴型人格障礙」。
 
「永恆少女」內心長不大 依賴父母無法自立
楊聰才精神科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觀察,最近發現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年輕女性患者增加約二成,因缺乏找工作勇氣,整天在家黏爸媽,最後甚至出現失眠、憂鬱等負面情緒,被家人帶到精神科檢查,心理學上稱這類「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女性為長不大的「永恆少女」。
 
楊聰才精神科診所劉誠崇醫師解釋,所謂「永恆少女」觀念源自心理學家榮格(C.G. Jung),認為人都需要經過分離至個體化的過程而成長,如果個體化不成功,即便外表與年齡隨著時間增長,但內心卻永遠處於青少年狀態,性格不成熟,便無法承擔起責任。
 
凡事都需要家人的協助
劉誠崇醫師補充,「依賴型人格障礙」的盛行率約0.6%,患者可能從小被父母過度寵溺,不放心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長大後相當在意別人評斷,害怕忤逆他人而無法自行抉擇、解決問題。在他們心中認為父母是永遠的避風港,不僅沒有尋找新工作的動力,連生活模式或是否就醫都無法自己下決定,常常是父母發現後帶來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擴大社交圈才能從根本改善
楊聰財醫師建議,依賴型人格障礙的治療除了使用藥物外,也要從認知行為調整及自信重建療法多方面著手,鼓勵患者養成寫日記習慣,再逐漸從依賴事件中培養獨立能力,父母也要配合醫師指示,共同協助患者學習自主、提昇自信和獨立能力,並鼓勵患者擴大社交圈,才能從根本改善問題,讓患者能夠有正常的社會及生活功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