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減重法 也能快樂吃下午茶
減重也可以減得很快樂!一名年約四十歲女子,因為失眠而服用藥物長達一年,由於心情差容易大吃大喝,再加上少活動,整個人胖了十多公斤;為了能夠減重,她經由飲食指導,再搭配適合個人的有氧運動,並借助醫美塑身儀器,不但讓她減得很有效率,甚至還能快樂的去吃下午茶。
 
熱量不可高、天然食物、質量好、份量控制
「減重應該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開業醫美診所醫師江莉莉表示,想要控制體重首先要學習良好的飲食方法,以及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使減重效果好,而且不復胖。良好的飲食方法包括:飲食熱量不可過高、選擇天然食物、質量要好、份量要控制;而想要吃下午茶,中餐和晚餐就要少吃,並且應以低GI天然食物如水果、煙燻鮭魚、蔬菜沙拉、堅果等食材為主,不要吃餅乾糕點,不要喝拿鐵,改喝黑咖啡或是紅茶、綠茶、天然花草茶,更不要加糖。
 
營養素要均衡攝取 進食順序也很重要
每天要攝取六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江莉莉醫師指出,尤其三大主要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更要均衡攝取。江醫師建議,每餐應至少攝取兩個拳頭大份量的蔬菜,大量的蔬菜可以使血糖上升速度減緩;接著攝取蛋白質,包括魚肉蛋豆奶類,每餐約一副撲克牌大小即可;碳水化合物以全穀根莖類為主,女生每餐半碗飯,男生可以3/4碗;脂肪不必特別攝取,因為蛋白質和某些碳水化合物就含有脂肪;另外,進食順序也很重要,以蔬菜為優先,接著吃蛋白質類,再吃全穀根莖類和水果,如此可減緩血糖上升速度,避免胰島素急速上升進而避免脂肪囤積。
 
別輕信秘方 小心減重不成反傷身
江莉莉醫師指出,有很多人會上網找減肥秘方,有所謂吃香蕉減重、喝豆漿減重、蔬菜湯減重…等,這些都是不均衡的飲食,不但無法減重,還會因為營養不夠而使肌肉流失,代謝變慢,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則會容易復胖;甚至有人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減重,都有可能使減重不成反傷身。其實,正確的減重就是要控制飲食以及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不復胖。
 
藥物是輔助 持久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才是上策
由於確實有很多人為能快速達到減重目的,而想要使用藥物。對此,江莉莉醫師則表示,目前唯一獲得衛福部核准的減肥藥物只有羅氏鮮,但是由於該藥會抑制油脂吸收,進而出現油便的副作用,讓使用者頗為困擾,而且會使皮膚乾燥,因此需要補充脂溶性維生素;另外,還有可抑制食慾、減緩吸收、促進代謝的雞尾酒療法,也有保健食品可以使用,雖然減重會稍快,但長期來看,想要減重成功者,持久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才是上策。
 
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至於運動方面,江莉莉醫師指出,可選擇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加速熱量代謝,運動要每天做,每次三十分鐘,除了健身房,也可採用隨時隨地都可做的原地甩手踏大步;若是時間和場地不允許,可以分段做,也有同樣的效果。總之,儘量增加活動的機會,例如多做家事、多做些勞動的工作、提早一站下車多走路,能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能站著就不要坐著,光是站著就可以比坐著多燃燒20%的熱量。另外,無氧運動(如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身體的肌肉量,進而增加代謝的速度,也是減重不可或缺的一環。運動這一項的重點在於找到一個隨時隨地可做的運動,並且將運動習慣持續下去。
 
局部脂肪多 可採用儀器塑身
針對減重後仍然難以消除的局部肥胖,江莉莉醫師則建議,可透過醫美的塑身儀器提高局部的代謝循環,並可使肌膚更加緊實有彈性;也可以採用冷凍溶脂、音波溶脂來塑身;或是更進一步以抽脂來減少局部脂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