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多夢 愈睡愈累!
一夜多夢 愈睡愈累!
用藥並不是最好的治療之道,調整睡眠結構,延長深睡期,縮短動眼期,才是改善多夢的根本之道。
絕大多數的人都有過一整晚都在做夢,無法睡個好覺的經驗,甚至夢到被追逐、跳躍等激烈情節,醒來時彷彿剛完成激烈活動,疲憊不堪,睡覺不但沒有達到休息的效果,反而愈睡愈累。做夢原本是正常的睡眠反應,但現代人壓力大,再加上聲光刺激,改變睡眠型態,延長做夢的時間,反而讓夢占據了多數的睡眠。

醒來記得夢境 與睡眠週期有關
做夢是很正常的事情,要了解做夢的原因,得先知道睡眠結構。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足夠的睡眠時間約有4~5個睡眠週期,每個週期約1.5小時。每個週期又可區分為淺睡期、深睡期與快速動眼期。在睡眠週期中,淺睡期占了半數的時間,品質好的睡眠,深睡期則應占1/3~1/4的睡眠長度,其他才是快速動眼期。淺睡期是為了接續的深睡期做準備,在這個階段,體溫、血壓、心跳數會逐漸下降,呼吸變慢,接著進入深睡期,讓人可以徹底休息。深睡期之後緊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這個階段腦部開始活動,放電,眼球持續轉動,有時我們看到他人睡覺時,眼球一直在動,這是正常的現象,顯示睡眠者正進入快速動眼期。嚴烽彰解釋,深睡期與快速動眼期都會做夢,但深睡期做夢的時間很短,不易讓人留下印象,然而快速動眼期,腦部放電,開始運作,等於腦部已經在過白天活動的人生,但卻又同時壓抑四肢的行動,也就是夢到自己被追逐,即使肢體沒有跑,但腦部的活動已經像現實生活中追跑的運作一樣。每個週期的快速動眼期都會因腦部活動而做夢,但最後一個週期的快速動眼期所做的夢,因時間較長,且距離醒來的時間較短,容易讓人留下印象。如果夢到自己被殺、狂跑或是飛起來等動態節情,因為印象深刻,醒來時會有 整晚都在做夢的錯覺,且因情節過於激烈,當事者確實會感到很疲累。

無法深睡 憂鬱、失眠跟著來
嚴烽彰表示,做夢是正常的睡眠反應,但多夢卻意味在整個睡眠期間,快速動眼期所占的時間太長,相對地壓縮了深睡期,患者沒有足夠的深睡期可以放鬆,這時需要重視的問題不是做夢,而是無法深睡所引發休息不足的疑慮。睡眠時多夢,顯示讓人放鬆的深睡期過短,無法徹底達到休息的目的,白天精神當然比較差,但嚴烽彰強調,即使白天覺得很累,也不建議補眠,以免對晚上的睡眠產生排擠作用,反而打亂整個睡眠,晚上早點入睡是比較建議的做法。
長期多夢的人,顯示其睡眠品質不佳,也由於深睡期不足,無法充分達到休息的目的,情緒容易失調,出現憂鬱的反應,臨床上,焦慮、憂鬱與失眠通常伴隨而來。而就中醫的角度,多夢可算是一種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楊麗姝表示,氣血不足、勞累過度,或是飲食失調等都會造成多夢,通常「心脾兩虛型」或是「心膽氣虛型」的病人,比較容易多夢易醒。如果半夜醒來後又繼續做夢,而且連續好幾天,可能是心理出了問題,而且多夢會影響患者白天的精神狀況,甚至造成情緒低落,反應在生理的表現上,的確可視為疾病。失眠多夢的病因主要為陽不入陰,多因七情所傷、思慮太過、勞逸失調、房勞久病、年邁體虛、飲食不節或稟賦不足所致,其病變以心、腎為主,但與肝膽脾胃有密切的關係。以中醫的觀點,多夢屬於神經衰弱,在整個睡眠的過程中,因為夢境如電影,醒來時更疲累,而且多夢者也容易有失眠、精神恍惚或是悲傷、憂鬱等情緒表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