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情人有徵兆 遇到這三類千萬小心!
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頻傳,尤其因分手而心生不滿進而傷害情人的憾事比比皆是,但在這種悲劇發生之前,恐怖情人其實是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判別的,但當對方不自覺有問題時,為了保護自己,建議選擇安全的方式分手才是上上策。
 
恐怖情人三特徵
在男女感情中,恐怖情人並不是突然變身的,大部分與自身人格特質有關,開業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在他接觸過的恐怖情人案例中,不外乎就是此三種特徵:(1)情緒控制力差:遇到挫折時用暴力的方式去做反應、控制慾強;(2)自戀型人格:例如媽寶型、極度以自我為中心型;(3)反社會型人格:常與酒精、藥物濫用有相關。
 
自覺有問題 反而是轉機
恐怖情人的人格特質形成,是社會與家庭環環相扣的影響,社會的意識形態讓男性在面對自身問題時不敢去尋求幫助(所以恐怖情人雖然男女都有,但以男性居多),同時父母也覺得帶孩子去看精神科是一件丟臉的事情,讓恐怖情人的種子在心中發芽,導致諸多憾事發生。通常這類型的恐怖情人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所以當他有自覺,願意去改善甚至前往就醫時,就會是一個轉機。
 
安全分手兩大招
分手是一門藝術,尤其是遇到已無法改變的恐怖情人時,最好的方法是遠走他鄉,黃偉俐醫師說,他曾經遇過一個案例,將手機號碼與工作都換掉,離開居住地,讓對方兩三年都找不到她。另一個建議方法是讓對方先想放棄,例如自己個性上的轉變、變胖、變醜等(當然是在這段期間的非常手段,待事過境遷即可恢復),讓對方覺得是他先不要這段感情,如此便不會想汲汲營營地挽回。
 
交往前務必「停、看、聽」
男女都一樣,尤其是女性更要懂得保護自己,在尚未認清對方人品時,避免接受對方的高額禮物贈送,同時不要讓對方單獨進入自己的住處,在交往之前便要了解對方有沒有上述恐怖情人的特質,別因熱戀期的昏頭而忽略這些警訊,讓自己陷入危機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