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全家「鈣」健康 腳有力出遊更有趣
春季天氣舒爽、鳥語花香,最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走春,但出遊首先要有強健的骨骼,才不會因為走路時不小心跌倒,就骨折了,因而敗興而歸。骨科醫師指出,臨床統計,有高達5成以上骨質疏鬆症患者,是因髖部骨折造成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至於預防骨質疏鬆最好的方式,就是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的鈣質,以及多從事負重運動。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殺手 
「骨骼如同身體的鋼筋,骨質疏鬆等於鋼筋品質不佳,一不小心就會骨折。」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的殺手,平時沒有任何徵兆、也沒有症狀,因此更需要主動留意,平時多補充鈣質與運動。骨質疏鬆症臨床統計發現,高達60%骨質疏鬆症患者,因髖部骨折造成行動不便、無法行走,甚至長期臥床等種種失能狀態,故不可不慎。 
 
強健骨骼 鈣與運動是關鍵 
如何擁有強健的骨骼?戴鴻偉醫師說,飲食補鈣及運動是強健骨骼的關鍵。人體百分之九十九的鈣質貯存在骨骼,想要擁有強健的骨骼,鈣質可不能少,選擇食用鈣片補充鈣質,是最快速補鈣的方式,鈣片成分「檸檬酸鈣」較好,戴鴻偉醫師建議,各種鈣片的鈣質來源不同,如碳酸鈣的鈣吸收力較差,容易引起脹氣、便祕、腸阻塞;「檸檬酸鈣」則同時具有鈣質含量高、好吸收的優點,若再加上維生素D,以及6國專利鞏鈣元素Synergy1,則更有利於身體吸收。 
 
另外,平常也可多吃高鈣食物,如牛奶、黑芝麻、小魚乾、豆腐、深綠色蔬菜等,但因為草酸容易與食物內的鈣質結合而妨礙鈣質吸收,所以要酌量食用含有高草酸食物,如菠菜、甜菜、蘆筍等。運動方面要多從事負重運動,包括跑步、走路等,另外,年長者可藉由游泳、跳舞、打太極拳,保持肌力、改善平衡感,預防跌倒也很重要。 
 
45歲以後 骨質大量流失 
很多人都誤以為只有女性才會有骨質疏鬆症,但事實上,不論男女都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只是婦女罹患的機會比較高。根據統計,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高出男性6-8倍,特別是45歲以後的女性,由於卵巢的功能逐漸退化,產生的雌激素日漸減少,因而造成骨質流失加快,導致骨質偏低或是骨質疏鬆,進而大大增加晚年骨折的機會,因此不論男性或女性提早保養骨骼絕對是不可忽略的課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