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異常新選擇 中藥膠囊納健保給付
台灣地區高血脂疾病所引發的罹病率及死亡率不斷攀升,隨之而來的醫療照顧與社會支出也急遽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高血脂相關疾病如心臟病和腦中風等,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占第二、三位。為能治療高血脂疾病,除了西藥之外,國內生技業者已研發出含有降血脂中藥膠囊,並已獲得健保給付。
 
心血管治療及養生 中醫藥源遠流長
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振鴻表示,中醫藥治療心血管疾病源遠流長,許多古籍均有記載,近年來,已有眾多著名的國際學術期刊陸續發表有關中醫藥對心血管疾病療效的研究論文。而此次獲得健保給付的降血脂中藥,是依據衛福部所頒布的「中藥新藥查驗登記須知」,在國內執行新藥三期臨床試驗的中藥新藥,證實能有效的降低血脂肪。
 
降脂中藥健保新規範 民眾服藥便利遵囑高
為能讓民眾獲得更多的中藥新藥治療疾病,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針對中藥新藥,訂定出使用規範及適應症的相關辦法;全聯會理事長何永成醫師表示,此舉是中醫健保用藥的新創舉,除了能夠降低整體醫療支出外,並可供民眾就醫時的好選擇。
 
何永成理事長指出,此次公布的規範以及適應症,對於中醫師開立處方來說更為明確,對於不習慣服用粉劑的民眾而言,可用膠囊吞服,民眾的服藥遵囑性也會提高;新的健保規範將對中醫醫療院所與有需要的民眾有良好的遵循依據,也對於降低整體健保醫療支出,有直接的幫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