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記收心! 心智演練規劃目標
過年放長假就是要玩到痛快?心收不回來,恐影響學業、工作!身心科醫師指出,今年年假特別長,盡情玩樂最多4、5天,至少留1至2天做收心,建議每天花半小時的時間心智演練,規劃新年新希望、新計畫、新學習。
 
年假不要只顧玩樂
近年景氣不佳,連帶影響上班族荷包;開業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觀察發現,工作沒有前景是上班族最大的壓力來源,9天年假不要只顧著玩樂,最好重新思考新年度的工作計畫,包括學習新技能、工作轉換、職涯調整等。
 
心智演練達成目標
黃偉俐強調,心智演練是收心最容易的方式,就像演習一樣,在腦中思考計畫,並用簡單的圖表及文字做整理。首先找個安靜的地方,並準備一張白紙,條列式寫下以前遇到的困難及原因,接著將問題精簡成一半,再列出希望達到的目標,最後與親朋好友討論,或求助專業醫師協助。
 
收心轉變心態
黃偉俐說,收心不只代表準備工作的心情,而是要重新思考過去一年遇到的困難,建議上班族可將重點放在職涯規劃及人際關係,冷靜思考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拓展人脈,並做有建設性的規劃,轉變心態有助突破瓶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