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壞爸媽的「小兒熱性痙攣」!
對爸比媽咪而言,寶寶發燒時出現抽搐動作的確是件不容忽視的大事,因為寶寶會突然失去意識且抽搐動作的表現嚇人。本篇就要帶爸比媽咪了解小兒的熱性痙攣問題,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疾病?又會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呢?
 
認識「熱性痙攣」
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兒科部主治醫師符詠琳解釋,在引起兒童抽搐的眾多原因當中,以「熱性痙攣」最為常見,一般會發生的年紀約在6個月到6歲之間,尤其是在1歲半左右。所謂的熱性痙攣是指幼兒在急性體溫升高時,排除中樞性感染和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因為腦部發育未成熟穩定,發燒使得神經細胞的興奮性提高,而引起腦部異常放電的結果。根據統計,大約有2〜5%的幼童曾經發生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有一定的家族遺傳傾向,發生熱性痙攣的孩童其一或二等親可能會有相同的病史。大部分的熱性痙攣會發生在發燒後的24小時以內,有時可能在高燒的前後1小時發生。臨床上許多父母可能是在抽搐發作後才發現孩童有發燒的情形。抽搐的表現包括:兩眼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出現僵直或一陣一陣地抽動。這時孩童表現對聲音和刺激沒有反應,大部份持續5分鐘左右,孩童的眼神和四肢開始放鬆,似乎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清醒過來。

必須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發燒合併抽搐就等同於熱性痙攣;有些抽搐是因為腦部的感染,或脫水導致的電解質不平衡和低血糖等原因所造成的。因此若孩童在生病時若有劇烈頭痛、嗜睡、頻繁嘔吐或肢體無力等情形,應儘速就醫。
 
簡單性vs.複雜性熱性痙攣
臨床上將熱性痙攣分為單純性以及複雜性兩種,單純性熱性痙攣必須同時符合以下3個條件:全身性發作、單次發燒只有發作一次、發作持續時間小於15分鐘;相反的,若是不符合上述任何一項的條件,則稱為複雜性熱性痙攣。
 
會復發嗎?日後會演變成癲癇嗎?
符詠琳醫師解釋,大約有1/3的熱性痙攣會復發;甚至有一成的孩童可能會復發超過3次以上。不過熱性痙攣即時復發也不等同於癲癇。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熱性痙攣會影響或傷害腦部,絕大多數的單純性熱性痙攣也不會發展成癲癇;反之,若孩童本身有神經發展上的異常、有癲癇的家族史或表現為複雜性熱性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就比較高。
 
熱性痙攣的孩童需要吃藥嗎?
大部分患有熱性痙攣的幼兒其實並不需要使用藥物來預防復發。只需在孩童發燒時做正確退燒處理。雖然某些抗痙攣藥物可有效預防熱性痙攣的復發,然而使用這些藥物也可能出現嗜睡、意識混亂或躁動不安的副作用。而且無證據顯示藥物可減少孩童日後發生癲癇的可能。某些特殊狀況如:家族有癲癇病史、已知神經發育有問題、多次或複雜性熱性痙攣孩童,兒童神經科醫師可能會給予適當的藥物來控制熱性痙攣的復發。
 
寶貝出現熱性痙攣~該怎麼辦?
一旦寶貝出現熱性痙攣的狀況,爸媽一定會很緊張,符詠琳醫師建議爸比媽咪這樣做:
1.將孩子側臥、頭部側置讓口水流出,在頭下墊個棉被。
2.移走幼兒周圍可能傷及他的尖銳物品或家具。
3.鬆開孩子過緊的衣領或脖子上影響呼吸的衣物。
4.若孩子口內有食物且容易取出,可在側躺後清出。
5.不要試圖放任何物品於幼兒口中,以免堵塞呼吸道。
6.若抽搐發作時,體溫升高,可使用肛門塞劑退燒。
7.不用作人工呼吸,除非孩子在抽搐停止後沒有呼吸時才需要。
8.不需強制約束痙攣的孩子,因為就算約束也無法讓痙攣停止。
9.觀察並記錄抽搐時臉部、眼睛和四肢的動作,以及發作的時間長短,以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及調整藥量的參考。
10.在孩子停止抽搐但尚未完全清醒前,不要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6情況~應儘速就醫!
1.這是小孩第一次痙攣發作,尤其是發生在1歲以前。
2.痙攣發作的時間已經超過5~10分鐘以上。
3.熱性痙攣發作後無法自行呼吸。
4.一次痙攣發作後馬上接著另一次發作。
5.痙攣發作以局部抽搐為主。
6.在發作的同時造成身體的其他外傷。
 
符詠琳
現職: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小兒神經科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奇美醫院兒科部總醫師、奇美醫院小兒神經科資深研究員

採訪撰文/陳韻如
諮詢/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小兒神經科醫師 符詠琳
企劃編輯/張玉櫻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6年0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