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的淚液替代品-自體血清
王小姐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導致角膜幹細胞受損,角膜表面變的凹凸不平整,光線無法聚焦,視力就算戴上眼鏡也是模糊不清;此外涙水不易覆著眼表面,產生嚴重的乾眼症狀,畏光、無法睜開眼睛。經過長時間的藥物與人工淚液治療,仍不見改善。後來使用自體血清療法,抽取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清,製作成藥水點用,情況才逐漸好轉,角膜上皮也逐漸恢復健康。
 
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醫師說明,血清與天然涙液在生物機械與生物化學的特性上非常相似,兩者的酸鹼度與滲透壓幾乎相同,同時也含有各種修復滋養上皮細胞的生長因子,如上皮生長因子、轉化生長因子等特殊的蛋白質,也富含可以殺菌的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這些都是人工淚液中所沒有的滋養成份。乾眼症本身也有炎性反應的部分,血清中的生長因子也有助於降低炎性反應。與一般的藥水比較,血清不含有防腐剤,所以不會因為頻繁的點用而造成毒性傷害,也因為取自患者本身,所以也不至造成過敏。因此許多嚴重的乾眼患者及眼表面的疾病,都可以使用自體血清來取代涙水,加速病灶復原。
 
王孟祺醫師引用角膜醫學雜誌2014年的報告,如果乾眼症狀無法由其他療法得到良好的改善,不妨嘗試使用自體血清來做治療,可經醫師檢查評估後於門診中抽取自體血液,經過專業血清離心製作等量的自體血清眼藥製劑點用。王醫師也提醒,自體血清藥水以自己點用為主,需於冰箱中冷藏保存,以免遭受污染或變質。這樣的療法是厳重乾眼患者可以選擇的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方式。
 
針對乾眼症的患者,除了可嘗試自體血清療法外,建議患者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外出可戴護目鏡,避免過度用眼,適時的讓眼睛休息及充足睡眠都是讓眼睛水噹噹的不二法門。

 
   
上圖:治療前眼角膜上部上皮不規則、角膜透明度差且乾燥



上圖:治療後眼角膜上皮平滑,角膜透明度回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