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鏡片材質 為眼睛健康加分
軟式隱形眼鏡依材質區分主要有水膠與矽水膠兩種,了解不同材質的特性,使用者在挑選隱形眼鏡時,可望健康與美麗兼顧。
 
台灣軟式隱形眼鏡的普及度相當高,然而很多使用者在選購隱形眼鏡時,對於材質的不同,如何適合自己的使用需求,仍一知半解。市面上的軟式隱形眼鏡材質分為兩種, 一種 1959 年由一位捷克化學家所發明的HEMA水膠,至今已經超過 55 年的歷史,另一種是在 1998 年由 Alcon 所發展出來的矽水膠Silicone Hydrogel(即水凝膠+矽Si),也是現今較為推廣的產品。
 
水膠含水量高,但保水性易受淚液分泌量影響
傳統的HEMA水膠還可細分成許多材質如Nelfilcon A、Etafilcon A、Hilafilcon B、Oculfilcon B、Omafilcon A、Polymacon等,不論材質為哪一種 HEMA,其含水量都是重點,HEMA材質的含水量越高,所達到的透氧量也會越高。大致上含水量高達70% 的鏡片,其透氧度也可高達DK/t 25 以上。而高含水量的鏡片必須搭配使用者的眼睛淚液分泌量,倘若淚液分泌不足時,鏡片就會產生保水性不足,使用者就會產生異物感、乾澀或者透氧效果不理想,進而引起角膜基質缺氧、角膜水腫、基質層變厚、角膜上新生血管、角膜輪部紅腫、結膜充血等問題,危害眼睛健康。
 
矽水膠透氧度高,應注意鏡片清潔避免油脂沉澱
矽水膠Silicone Hydrogel 的產品簡稱 Sihy,矽水膠材質也可以分為多種材質,例如:Lotrafilcon B、Balafilcon A、Comfilcon A、Galyfilcon、Narafilcon A等,但是矽水膠 材質所注重的重點,卻與 HEMA 材質相反,含水量低且透氧度高越佳,由於矽具有超高透氧的特性,其透氧度可達DK/t 100以上,能夠讓鏡片「呼吸」,讓使用者達到舒適與透氧的效果,但是它是厭水性材質,無法支持正常淚膜穩定,且容易產生油脂沉澱,特別是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乾澀者,經由獨特的鏡面處理科技可大幅改善矽分子厭水特性,進一步提升矽水膠鏡片配戴時的舒適感與眼睛健康。
 
而且矽水膠的分子移動特性,會使矽暴露在表面,因為隨著使用者每次眨眼,淚膜改變鏡片而接觸空氣,使得鏡片不夠濕潤,不親水的矽分子往往會因此而轉向鏡片表面,導致矽膠外露產生乾燥點,這些外露的乾燥點,會導致日常生活中飄浮在空氣中油脂、或眼睛內的脂質容易沾黏於鏡片與蛋白質沉澱,因此矽水膠鏡片的清潔,便相當重要,以免這些沉澱物會妨礙鏡面濕潤性,導致舒適性下降,甚至視力模糊。
 
電漿鏡面處理技術減少沉澱
有些品牌的矽水膠產品,會另外做一些鏡面上氧化或電漿的處理,經由這些鏡面上的處理,可使得鏡片表面的濕潤性提升且鏡片表面更光滑,減少與眼球組織的磨擦。另一種則是在連續表面上的電漿鏡面處理,電漿是一種低壓的離子化氣體,利用甲烷混合空氣電漿,讓電子自分子脫離,使電漿中的分子具有活性,電漿中的分子活化後,與隱形眼鏡的表面形成富含碳、氧、氮的薄層,這個原理就像是在鏡片上鍍膜,電漿處理使原暴露在鏡片表面的矽膠分子轉換成親水性的分子,當矽膠表面呈親水性,可減少油脂與蛋白質沉澱,同時在眨眼時,淚膜表現比未處理的矽水膠鏡片更濕潤,依據國際視力最高標準值(Log MAR)臨床實驗結果,在絕對視力的表現,有多一行視力表測試的傑出結果 (例如: 原本視力為 0.9,本實驗表現可到1.0的最佳視力表現)。
 
矽水膠鏡片應選用專用的保養液
矽水膠主要特性是高透氧,但是容易產生油脂沾黏於鏡片與蛋白質沉澱,所以在清潔保養上需要注重去蛋白質以及去油脂功能,或選擇矽水膠專用的保養藥水。在購買保養液時請注意,不是所有的藥水都可以適用,含有小分子殺菌劑PHMB雙胍類的保養液,容易穿過矽水膠鏡面孔隙,殘留眼內,產生眼表面毒性染色反應,並傷害角膜上皮細胞,導致嚴重的角膜受損、細菌感染、角膜浸潤症狀等。
 
不管消費者選擇哪種材質的隱形眼鏡,都必須經由專業眼科或視光人員檢查和建議配戴使用,確定自己能否接受該產品特性及舒適度,同時注重鏡片保養和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讓眼睛長保健康。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