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人反抗 易逞凶做英雄夢
北捷前晚又發生隨機砍人事件,且不到2小時也傳出國中生砍人,專家提醒,模仿效應絕對會有,3到6個月內要注意,這種激烈的情緒反應原因複雜,呼籲政府重視社會變遷造成的年輕世代壓力。
 
社會變遷 世代壓力大
 
學者並指出,當一個人無法從家得到關心或安全感,在學校、社會又落入「失敗組」時,可能透過激烈行為吸引注意,把「英雄夢」寄託在殺人行為,還認為坐牢後,人生比較輕鬆。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蔡景宏說,根據過去研究,自殺的模仿效應約3個月到半年,隨機砍人雖是與自殺不同的行為,且沒有明確研究,但他認為短期的模仿絕對會有。
 
隨機傷人原因複雜,有人認為年輕世代崩裂,蔡景宏說,這頂帽子對年輕人太沉重,但政府真的要重視社會變遷造成的世代壓力,出現如此劇烈行為,可能對周遭累積長期的不滿、深深自卑,在某個原因下一觸即發。
 
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分析,幾次隨機傷人事件,與上星期發生的虐嬰事件,嫌犯都有共通點,年齡介於25到40歲,男性、青年、失業、覺得無望,部分人有酒精或藥物濫用,在缺乏家庭與社會支持系統下,以傷害別人作為自己憤怒與憂鬱的出口。
 
黃偉俐呼籲,這些犯人,可能從青少年時期,就出現一定的特質,像是挫折容忍度低,習慣以憤怒、言語攻擊他人或放棄的方式來解決事情,若父母能夠及早發現,尋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協助,排解掉他們的情緒,就可避免很多憾事。
 
社會支持 能避免憾事
 
正因為家庭支持與教育也很重要,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修慧蘭說,孤立的人關鍵還是在家庭,人格特質也可能是從小養成的,父母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平時是怎麼教導孩子面對失敗?是責備、一味要求還是鼓勵陪伴?
 
亞洲大學副校長、心理系講座教授柯慧貞說,家是歸屬感、關心及被愛的來源,一個人如果沒有在家裡感受到溫暖,就會外求,譬如在學校或幫派取得替代性需求。
 
柯慧貞認為,最糟糕的狀況是,這些人在任何地方都沒辦法列入「成功組」,淪落「失敗組」後,甚至成為「邊緣人」,未受重視,就會以反社會或暴力的方式吸引別人注意。
 
「隨機殺人案經媒體報導,可能讓對社會有不滿的人認為凶嫌『幫我們實踐了不敢做的事』。」柯慧貞說,鄭捷殺人後,竟然還有「粉絲」,甚至有人讚他是「英雄」、「很厲害」,後遺症不少。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2000336-2601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