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台北市捷運中山站發生隨機砍人事件,造成4名無辜路人受害。開業精神科醫師黃偉俐表示,低社經階層者在發生失業、生活挫折感上升、情緒失控且無法處理時,可能下意識模仿起其他暴力事件加害者行為,例如隨機傷人或家暴,建議政府透過教育、職訓等管道,提早發現高風險族群,讓社工、精神科醫師介入,能減少悲劇發生。
 
黃偉俐說,25至40歲失業或對未來感到無望的男性是施暴的高危險群,他們對社會不滿、發生挫折或情緒失控時,就會覺得其別人可以施暴,他當然也能這麼做。這些人幾乎沒有同儕支持,平常只能依賴父母,若與家庭關係不好或父母離世,他們頓失依靠,若生活再發生挫折,恐成不定時炸彈。單身者可能隨機傷人,已成家,則對家妻小施暴。
 
各界批評媒體鉅細靡遺報導恐引發模仿效應。黃偉俐認為,媒體報導內容難免成為同類人發洩暴力的學習對象,重點是後續能否有相關分析報導,可供民眾了解、政府參考的內容,而非單純對暴力過程的描述。
 
他認為,高風險族群也有人權,政府不能無故監控他們,但若能在教育、職訓系統發現高風險族群,儘早讓社工、精神科醫師介入諮商、治療,減少悲劇發生。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陳威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21/65219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