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梓官區民眾C肝異常率比一般地區高出一倍之多,當地赤崁里長蔡良鑑罹C肝纖維化第2期,接受3次治療後才治癒,追蹤15年無復發,並擔任起里民「肝炎篩檢守護神」,督促里民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高醫副院長、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表示,蔡里長的例子說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都有可能迴轉到正常,而過去曾追蹤1500名C肝病患,發現成功治療的患者,15年肝癌累積發生率從35%降低到3%。
高醫肝膽胰內科慶祝創立30週年,邀請C肝里長蔡良鑑現身說法,他表示當年被診斷出罹C肝時心情忐忑不安,經3年治療痊癒,迄今15年無復發,他以自己為例,提醒C肝患者提早治療是可治癒的。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表示,在高醫肝膽胰內科創科教授張文宇帶領下30年前起開始在南台灣進行大規模肝炎篩檢及衛教宣導,發現梓官區民眾有超過15%的C肝異常率,比一般7.6%異常比例高出一倍多。
余明隆表示,蔡良鑑里長也是因篩檢被診斷出罹C肝,里長先後接受3次治療,直到1999年接受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雞尾酒療法,才完全治癒,追蹤15年無任何復發跡象。
另名70多歲王姓C肝患者,3年前被診斷出肝癌第2期,接受癌細胞切除後,透過口服藥物及針劑雙重治療,一年療程結束後迄今無病毒復發。
余明隆強調,多年前高醫曾追蹤1500多名C肝病患,發現成功治療的患者,15年肝癌累積發生率從35%降低到3%。近幾年來肝癌從全國前10大癌症之首退居第2位,除了B肝有效預防外,C肝有效治療也是大功臣。
 
資料來源:20150724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