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保養新趨勢 溫和調理正當道!靈芝、木耳多醣體入門解析
現代人崇尚健康養身的美容保養方式,中醫是最溫和又能真正治本的調理,本期《醫美時尚》專訪中醫師及營養師,從內服到外用,解析兩大熱門保養成分,水嫩肌膚養成一點都不難!

兩大熱門成分 「靈芝」、「木耳多醣體」
 
▎「靈芝」調節身體機能
靈芝在中醫的應用,已有兩千年的歷史,《神農本草經》將靈芝列為上品,方中藥品,認為靈芝多食、久食不傷身,久食輕身益氣、不老延年,同時有益心氣、益肺氣、補肝氣及安神的效果。而明朝的醫藥學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更將六類靈芝詳加說明功效,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靈芝(赤芝),苦平無毒。主治:解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靈芝所含的多醣體、三帖類等成分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抑制腫瘤、調節發炎反應及保肝的作用,其中多醣體成分,是靈芝主要能夠雙向調節人體免疫活性的成分。

內服+外用 美麗加乘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理論認為,人體外在的皮膚潤澤,是反映出體內氣血津益的充足,與臟腑功能的平衡,所以各種皮膚老化的表現,包括斑點、皺紋、黯沉,其實是反映出內在臟腑的失調!因此,皮膚保養的真正關鍵在於「內外兼治」,才能達到容光煥發、延緩老化的效果!

一般人對於高貴稀有的靈芝,通常多是聽聞運用在保健食品上,但其實靈芝特有的活性成分,也是天然的美容聖品。靈芝之所以具有養顏護膚之效,是因為它有調理臟腑的功能、維持體內環境平衡、養血補氣,進而達到去斑、抑制黑色素形成、抗皺等美容效果。

靈芝萃取出的精華原液能緩解皮膚、抗老防皺,並提升肌膚防護力,而靈芝中所含的多醣體成分,可有效的輔助肌膚發揮正常的保濕功能,除了能夠保有吸水性,同時也具鎖水功能,提供肌膚深層滋養。因此,添加靈芝成分製成的保養品成為目前市場上美容保養的新趨勢。

▎「木耳多醣體」養顏美容
木耳多醣體是從木耳中提取出的多醣成分,具有降血脂、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木耳在真菌學分類中屬擔子菌綱,色澤黑褐,質地柔軟,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及其他藥用功效。
 
木耳對人體有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特別對防止皮膚形成老人斑的效果最為明顯,因人體內有一種脂褐素,沉積在皮膚內就會出現老人斑;聚積在心、肝、腎內,會降低這些器官的代謝功能,脂褐素聚積越多,身體衰老就越嚴重,木耳能阻止脂褐素的聚積,明顯消除老人斑,因此有間接養顏美容的功效。
 
白木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多醣體,除了保濕特性外,還有絕佳的形成薄膜能力,能促進組織吸收,使皮膚質地光滑,因具有高度保濕性,因此,可運用於頭髮及皮膚的保養。白木耳所含的水溶性多醣體,和微溶於酒精的混合萃取物,可製成化妝品,具高度安全性和消除斑點的效果,而從白木耳的子實體或液態培養所獲得的酸性多醣體,則是保濕及護膚的主要成分。

▶ 木耳的食療價值
營養師夏子雯補充,木耳屬於膠質食用菇類,含有大量的多醣體、植物蛋白質、鐵質、膠質等成分。木耳的多醣體屬天然的碳水化合物,可增進免疫細胞,且取得來源較容易、價格便宜,是平日保健補給的良品。
 
▶ 木耳的種類及價值
黑木耳
木耳顏色越深,代表礦物質含量越多,除了維生素、多醣體外,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腸道保健好,連帶著皮膚狀況也會較好。因其所含的鈣質及鐵質多,對女性身體補血方面也有很大的幫助,並能預防動脈硬化,是女性補充鈣、鐵等營養素的最佳選擇。特別注意的是,腎臟功能較不好的人不宜食用過多黑木耳。

白木耳
白木耳又名銀耳,素有「平民燕窩」之稱,其中含有大量的果膠、膳食纖維、植物性膠原蛋白、多醣體、胺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可促進腸道蠕動,並促進肌膚美白,堪稱美容養顏聖品。



本文諮詢指導醫師/營養師


 
企劃撰文/Candy.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本文感謝彭溫雅中醫師、夏子雯營養師諮詢指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