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料理】養生韓松土雞煲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於2014年11月舉辦「舌尖上的感動 健康料理比賽」,期望傳達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烹飪方式,提供國人及腸癌病友健康菜餚的新選擇!
食材:
土雞1隻(淨重1200g)、花菇75g、猴頭菇75g、韓松菇75g、草菇75g、生香菇75g、洋菇75g、白果75g、山藥75g、牛蒡75g、黑木耳 75g、枸杞40g、老薑20g、雞湯1800g(先熬煮一鍋一湯做湯底)、蠔油37.5g
作法:
1.將土雞洗淨放入甕煲中,加入雞湯與第三項材料煲煮1.5小時,直到土雞肉爛透。
2.再將第二項材料放入,煲10分鐘即完成此道料理。
故事:
阿姨本身是大腸癌的病友,化療期間因為副作用影響,多半只能吃流質食物,為了顧及健康與食用方便,特別研發此道養生韓松土雞煲。此道湯頭除了能顧及癌症病友身體營養之所需,更符合一般民眾食用。 在鑽研健康飲食的過程中發現,紅肉只要經過高溫烹煮,就會產生異環胺(HAs)及多環芳烴化合物(PAHs),這兩種物質經研究證實,容易導致罹患大腸癌,因此,此道料理改以土雞肉為主,能降低許多高溫烹煮後所產生的致癌物質。 另外,特別的是以各種不同香菇類別食材入菜,香菇富含醣質營養素,醣質營養素是人體細胞的必需品,透過醣質營養素能讓人體細胞更加活絡,對抗病毒。加入各種不同菇類的湯頭,除了能夠補足營養外,也能讓湯頭更加鮮甜。 透過土雞肉與各類香菇來煲湯,湯頭本身就夠鮮甜,因此不用加入任何鹽巴與味精調味,是一道相當符合病友及一般人喝的好料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