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體重暴增 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吃藥降血糖體重卻飆升,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據統計,有4成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物,希望改善高血糖的情況,但副作用卻造成體重上升。醫師表示,若體重快速增加或發生水腫的情形,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應回診反應並換藥。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有高達9成的糖尿病患者體重過重或肥胖,其中3至4成是服用降血糖藥物造成的副作用,但額外體重增加會惡化胰島素阻抗性,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
 
許惠恒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在11月中已核准口服排糖藥物,透過阻斷腎臟中主要葡萄糖再吸收的機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平均約78克的葡萄糖到體外,等於一大碗白飯或一個波蘿麵包的熱量,約312大卡的熱量,可單一或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達到控制血糖及體重效果。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珠影,曾收治20名糖化血色素HbA1c≧10的糖尿病患者,在臨床試驗中證實,口服排糖藥物可幫助生活習慣較不規律的患者,以及已盡力運動忌口但血糖值仍差強人意、體重管理不佳患者,控制血糖及體重。
 
不過,江珠影提醒,排糖藥物有利尿的作用,使用者要多喝水,才能將糖份排除,以免泌尿道感染;而腎功能指數eGFR低於45以下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另外,她強調,雖然此藥物有減重的效果,但不適合一般人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