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銀髮族每4人就有1人失眠

根據一項「65歲以上國人睡眠大調查」顯示,全台65歲以上國人,有失眠經驗的比例高達50.8%,也就是說,平均每2人就有1人每週至少有一次入睡困難、淺眠或是過早醒來無法入睡的失眠經驗。調查也指出,符合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約27%,即每4位65歲以上民眾,就有至少1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桃園長庚睡眠中心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失眠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症狀;交叉分析調查數據也不難發現,年齡越高,民眾失眠比例也越高,且女性的失眠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族群。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解釋,隨著年齡越高、民眾失眠比例也越高,可能和年長者有較多身體不適和病痛有關;而女性的失眠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族群,則可能和女性在這個階段生理上的影響有關,如更年期症狀等。

 

失眠了怎麼辦?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建議,失眠患者可在睡前0.5~1小時安排固定的放鬆時間,挑選自己喜歡且放鬆的靜態活動作為調適情緒、平靜身心的方法。也可到合格的睡眠醫學中心尋求專業、合適的失眠治療,如此便能早日安穩的一覺到天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