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鈣化大多屬良性 非特定疾病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Q:媽媽做了乳房X光攝影,醫師發現乳房鈣化,是乳癌嗎?

A:乳房鈣化主要是乳房組織內的鈣化物以鈣鹽形式存在,大多在X光攝影時發現,偶爾乳房超音波亦可發現。鈣化現象會發生在細胞死亡、發炎組織、疤痕組織或是癌組織中,鈣化是一種影像呈現,並非特定疾病。

乳房鈣化大多屬於良性疾病,但也有可能是乳癌,有四分之一的乳癌患者檢查發現鈣化,其微小鈣化點沒有特定外觀,一般認為是乳癌細胞或其分泌物壞死後造成。

乳房鈣化可存在乳房皮膚、乳管、乳小葉、脂肪、血管等組織中。有些良性腫瘤看起來也像鈣化,如纖維腺瘤鈣化、血管鈣化、受傷後乳腺脂肪細胞壞死產生鈣化。

皮膚鈣化常見於慢性皮膚發炎或濕疹,塗用不當乳霜、過敏也可能鈣化。血管鈣化是乳房血管管壁長期鈣鹽沉積產生,一般多見於中年以上或有糖尿病史的女性。

良性纖維腺瘤中的腺體若有鈣鹽聚積,為乳房良性纖維腺瘤鈣化,此時界線鮮明、鈣化密度高,呈現影像強烈且粗大的白點,有時像爆米花。

乳管擴張分泌物鈣化,指乳管擴張後,乳管內沉積分泌物造成鈣鹽沉澱,通常發生於乳房中較大的乳管,雙側乳頭下就容易產生鈣化。

乳房受傷後,引發脂肪壞死也會造成鈣化。乳房乳汁或囊液沉積於囊腫太久,也會鈣化,類似剩餘茶水沉積於杯底。以上皆屬良性鈣化。

至於惡性鈣化,源於乳癌細胞分泌物或乳癌細胞壞死後造成。有學者認為癌組織變大時,癌組織中心處會缺氧,進而導致壞死、鈣化,所以鈣化集中一處,依鈣化時間先後出現大小、形狀各異的鈣化點,有如聚集一處,大小不一之細粉顆粒或碎玻璃等。

乳房鈣化並不可怕,且大多是良性,但請正視,不要逃避而延誤病情。

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