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弓解離常腰痛 復健治療為優先
常有人會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尤其是姿勢不正,很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而造成腰痠背痛;但是,卻有人是因為「椎弓解離」,而出現腰痛。醫師指出,椎弓解離往往是因為脊椎結構異常導致,應先以保守復健治療,若是仍然無法改善,才進行手術,以免手術後活動會受限。
 
老人家常會喊腰痠背痛,若是年紀輕輕也會腰痠背痛時,可得要注意,有可能是脊椎結構不正常所造成;署立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林哲立指出,椎弓解離會造成下背痛,通常椎弓解離都是因為脊椎結構不好產生,往往只要有簡單的碰撞,就會使得脊椎位移,進而造成疼痛。
 
至於椎弓解離則是可透過X光檢查確診。 林哲立醫師表示,病人往前彎的脊椎角度和往後伸展的角度相減,若是大於10至15度,就表示有不穩定的椎弓解離現象,病人常會在過度活動之後,就出現疼痛;而且發生椎弓解離的脊椎大多在第五節處,若是病況嚴重,則是得採用手術以骨釘將其固定。
 
對於椎弓解離的治療,林哲立醫師建議,應先以保守復健治療為優先,因為手術後會使脊椎活動度受限,大約會減少5度左右;所以,尤其是年輕人,肌肉強度還很好,可先經由復健強化肌肉力量,除非藥物治療、電療、水療都無效時,再進行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