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病人,在吃抗荷爾蒙的藥物,所以是不是有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像大豆及山藥我都最好不要吃?

A:對許多的病友來說,當治療告一個段落後,生活開始要步入正軌,該吃什麼?可以吃什麼?確實是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很多人都片段的認為,我的腫瘤細胞是屬於ER(+),PR(+),所以我是否會乳癌復發,取決於女性荷爾蒙是否有繼續刺激乳房細胞,而大豆及山藥裡都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所以對於是否可以食用它們存著很多的疑慮?

事實上,日常生活中可以食用的植物當中,很多都對身體是有益的,但該如何選擇呢!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植物分三品,上品為食物,食之有益,多吃無害,如山藥、大豆。中品為藥物,具有藥效,不可自行食用,如當歸。下品為毒物,對人體具有傷害性的毒性,切忌服用,如罌粟。有了以上觀念,我們再來認識大豆及山藥,大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其功能類似女性雌激素,所以又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它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同時具有女性荷爾蒙的「拮抗劑」或「微弱同功異質體」兩種效果。

1.拮抗競爭作用:對於荷爾蒙分泌正常,健康的年輕女性,因為異黃酮類結構與雌性激素相近,故能和雌性激素受體競爭結合位置,阻止因為過多的雌激素與其受體結合而降低乳癌、子宮頸癌的危險性。

2.同功異質體:對荷爾蒙分泌漸漸減少,更年期婦女而言,大豆異黃酮可以補充雌激素作用,改善因雌激素下降所產生的症狀。只是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若要達到需求量,需吃大量的大豆才能達到效果。

另一個食物山藥,它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酵素及粘質多糖體,另含有皂?(Diosgenin)等成分,具有增強免疫功能,具備抗腫瘤與抗關節炎之作用,可促進干擾素(interferon)之誘生與T淋巴球細胞數之增生,另可消除蛋白尿、抑制細胞突變及降低膽固醇等。而山藥會與荷爾蒙有關,是因為皂?(Diosgenin)可作為體內生成荷爾蒙的前驅物,並不是直接產生女性荷爾蒙,所以無須擔心。所以對乳癌病友來說食用天然的大豆及山藥是可以的,但並不建議服用相關營養素的萃取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