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高峰在「這年齡」 2族群可公費乳房攝影!快用2招查詢有無符合資格

國健署補助2類婦女進行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民眾可用2方式查詢是否有符合資格。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乳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有較高的存活率並可保留較好的乳房外觀。不過,乳癌早期鈣化看不到也摸不到,若要早期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需要藉由「乳房X光攝影」。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乳癌發生高峰為45-69歲,乳房X光攝影可以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41%的死亡率。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健署補助2類婦女進行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民眾可用2方式查詢是否有符合資格。

乳房X光發現早期乳癌 2族群可公費檢查

「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經實證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60.8%為早期(0+1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多27.4%。

另外,根據105-109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而第2期、第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6.2%。

其中,逾7成的乳癌發生在45-69歲的婦女。因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乳癌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署有補助以下對象進行乳房X光攝影,希望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到醫療院所做乳癌篩檢,包括:

  1. 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婦女(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7年次)
  2. 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出生年為民國68年次至72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

2年1次公費乳房攝影 2方式查詢資格

符合條件者可攜帶健保卡至醫療院所,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進行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民眾若是不清楚自己是否有符合資格,或是不記得自己是否曾做過乳房篩檢,國健署也提供了查詢方式。

林莉茹組長表示,民眾可透過2方式查詢自己是否有符合資格,包括:

  1. 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查詢:
  • 可查詢最近1次篩檢日期、篩檢結果
  • 提醒符合資格的篩檢服務

  1. 持健保卡至國民健康署核可之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查詢:
  • 查詢是否符合篩檢資格
  • 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