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的法寶:如何幫助巴金森氏症改善聲音並順暢表達

巴金森氏症導致多巴胺製造不足,不只會引起動作障礙,還有說話表達和聲音沙啞、小聲的困擾,比例約為75%-90%,但只有3%-4%的患者會接受語言治療。

巴金森氏症說話表達特徵

謝名席語言治療師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言語問題為運動不足型的吶語症(hypokinetic dysarthria),肇因於基底核控制迴路受損導致多巴胺分泌不足,說話有關的神經或喉部肌群、口腔肌群退化,導致說話時有下列特徵: 

1.音質粗糙沙啞

因肌群退化,聲帶閉合不完整,說話的聲音粗糙帶有氣息音的嘶嘎聲(harsh vocal quality)。

2.音量變化不足(monoloudness)、音量比較小 

巴金森氏症導致肌肉退化,難以達成嘴巴與發音肌肉細微的運作,產生說話時頻率單一,沒有太多的起伏、重音不足和音量比較小。

3.聲母構音不清晰(imprecise consonants)

口腔肌群力量不足、動作變小,且協調性不佳,使得聲母構音不清晰,發出來的聲音很含糊。

4.說話不自覺偏快

巴金森氏症者呼吸協調度不佳,無法穩定控制氣息,表達時會不自覺想加快語速、出現類似口吃的狀況或講短短的話就感到疲累。

謝治療師建議,可利用節律提醒放慢速度,覺察聲音狀況;練習控制呼吸與發聲協調性,深呼吸後,在吐氣時就講話;語言治療師還會指導個案去估算每次呼吸可以表達多少字數,一開始可能只能講兩個字,但經過練習之後,能夠持續穩定吐氣的情況下,每次呼吸便能表達四到五個字。

SLT語言治療策略 

謝治療師表示,台灣目前用於巴金森氏症的語言治療以SLT(Speech and Language Therapy ) 為主,訓練重點依巴金森氏症者的音質沙啞、音量過小、聲母構音不清晰和呼吸協調不佳等問題,採取下列練習指導方法,改善口腔和喉部肌肉無力問題。

  1. 嘴唇肌肉練習,分別練習展開嘴唇、圓唇或張開嘴巴說ㄧㄨㄚ,降低說話速率,運用節拍器或手指輕拍的節奏說話。
  2. 舌頭練習:

舌頭往前、後、左、右,增加舌頭的協調性,練習會從單一到複雜,從單一動作方向練習力量維持及運動範圍,再漸進至不同運動方向的輪替練習(前後輪替、左右輪替),提升肌肉間轉換的流暢度。

  1. 誇張的子音念法:

傳統構音療法,指導個案放慢並誇張唸「我 要 吃 蘋 果」這一句話,刻意把每一個口型ㄨ 一 ㄚ表達出來,同時特別提醒每一個語音的位置,加強他們對發音位置的覺察,以改善構音不足的問題。

  1. 推力發聲練習:

推力發聲練習(pushing exercise)經常被運用於巴金森氏症的語言治療,以推拉動作,練習紮實發聲。練習時,會指導個案雙手互拉、推牆壁或桌邊同時發出「啊哈」或「喔後」聲音。這個練習可以協助覺察說話時需要用力的位置,並提升聲帶的閉合力,以改善巴金森氏症者常會有的氣息音問題。

  1. 呼吸協調練習:

練習腹式呼吸,先請個案作完整的吸氣動作,然後提醒他們吐氣同時說話,這樣的練習,可以避免因為呼吸不協調,導致氣音鬆掉,說話有氣息音。

LSVT LOUD策略 有方法的大聲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LSVT LOUD®( Lee Silverman Voice Treatment ) 比其他言語治療法更有效地改善聲音響度和語音障礙,採用大量與語音響度有關的性能練習。LSVT LOUD®還可以提高詞彙理解、提高語音流暢性和增加呼吸深度等益處,是專為巴金森氏症者設計的系統性的介入方法。

訓練方案規劃為持續四週的密集訓練,一周四次,每次60分鐘,回家每日練習15-20分鐘。這套訓練著重於增加個案說話的音量、音調變化和誇張的發音練習,重視提供反饋以確保個案達到目標,練習時會利用分貝器測量聲量,除了聲量之外,發聲的持續性也是衡量標準,剛開始以穩定發聲達12秒為目標,再逐步延長時間。但謝治療師提醒,練習的重點是用舒服的方式去發聲,當個案無法達到這樣的時間長度時,不要勉強,應以自己最舒服發聲方式為要,避免個案為了達到12秒大音量發聲而以錯誤的方法用力。大致上,LSVT LOUD®有六個語言治療階段:

第一階段,以腹部用力的方式,大聲的發「a」達12秒,要特別留意個案用力發聲的位置,避免用喉嚨緊繃用力發聲。

第二階段,延長發「a」的時間,超過12秒。

第三階段,聲音向上延展,往上八度維持高音5秒,從單頻的發「a」到跳不同的音階,從低到高,就像聲樂練習一樣。這個練習可以提升聲帶的彈性,增加說話的抑揚頓挫。

第四階段,聲音向下延展,往下八度維持5秒,由高到低的發聲練習,這個練習可以讓聲帶增加拉緊和放鬆的穩定性。

第五個階段,日常語詞運用練習,為了讓個案可以加上述的練習實際運用於生活中,語言治療師會請個案想想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10個詞語作上述練習。

第六階段,情境模擬練習,依個案經常會遇到的對話情況做情境模擬練習。

Speak Out策略 加入認知訓練

結合想說的事,練習大聲說話,音量不是唯一目標,必須有意圖且有意識自己聲音的說話,勤加練習是進步的關鍵,一般會規劃一週三次,每次四十分鐘,四週課程共十二堂課,練習內容有發聲練習、唱數練習、朗讀短文,另這個策略特別強調認知練習,就是請個案在發出單音十,同時想出以注音符號連結同音字詞,如 ㄅㄅㄅ杯子,ㄆㄆㄆ蘋果…….,以刺激大腦,更重要的是讓個案習慣在不同生活情境時有意圖的說話,組織句子同時意識的發聲。

謝治療師強調,語言治療的會評估個案狀況,提供合適的策略,不會拘泥於某一種方法,除了採用正確的方法之外,練習的密集度和強度也是關鍵,但現行的健保制度大多為一周2次已是上限,因此建議欲獲得明顯成效,需要充足的練習。 

文章來源:瑞金抗齡照護研究教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